人民网>>时政

2014年中国民生发展报告发布 首提民生中国梦

2014年11月15日16:03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中国民生发展报告》发布会、“民生中国梦”研讨会在京召开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2014中国民生发展报告》在京发布,同期还举行了“民生中国梦”研讨会。在省份的排名中,北京位列第一,贵州居末位;在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排名中,广州位列第一,银川居末位。

《报告》首提民生中国梦理念,指出民生发展是实现中国梦的落脚点。报告认为中国梦可以分为个人的民生梦、国家民族的富强振兴梦和世界的和平发展梦。报告从七个方面全面论证了民生中国梦。学有优教:教育中国梦;劳有所得:收入中国梦;病有良医:健康中国梦;老有颐养:养老中国梦;住有宜居:居住中国梦;碧水蓝天:生态中国梦;温馨港湾:安全中国梦。

《报告》指出构筑中国民生梦要从多方面努力:构筑中国精神,凝聚梦想动力;推动公平正义,照亮梦想航程;促进经济发展,夯实梦想根基;依靠制度建设,挥动梦想之翼。

据《报告》主编、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介绍,“2014中国民生发展指数报告”做了如下两方面改进。其一,对自2011年构建的“中国民生发展指数”进行更新,构建了“中国民生发展指数2.0版”,由民生基础、就业收入、居住出行、文化教育、安全健康、生态环保六个二级指标构成,其结构更为合理,并能满足省份和城市的测算需求;其二,在往年对30个省份的民生发展情况进行测算之外,增加了对35个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的测算。

此外,2014中国民生发展指数测算结果具有以下三大特征:一是中国民生发展指数的排名区域集中度较高;二是排名表现出较强的区域经济实力相关性,但值得注意的是,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之间呈现一定的逆相关;三是在排名阶梯型总体趋势下,部分省、城市呈现出与其所在区域总体位次趋势不一致的情形。

本次发布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研究院和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共同举办。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梁衡、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田辉、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总编辑全世杰、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等领导了出席了发布会。(刘雅萱)

分享到:
(责编:王子玉(实习生)、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