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国务院回访督促卫计委:“锯腿自医”不应再重演

胡浩

2014年11月14日16: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务院回访督促卫计委:“锯腿自医”不应再重演

  “‘锯腿自医’不应再重演。现在我国大病保险工作推进情况如何?能否为农民看病兜底?”“疾病急救应急制度落实得怎样?有多少人申请了救助资金?”……国务院回访督促调研组11月初来到国家卫生计生委,针对前期督查中出现和百姓关心的问题进行调研。

  今年6月,国务院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全面督查。此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对国务院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

  为深入了解各地区各部门整改进展,督促保质按时完成整改任务,推动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国务院办公厅派出4个回访督促调研组对部分地区和部门的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督促调研。国家卫生计生委就是其中之一。

  “针对督查中提出的整改意见,我们认真研究、盘点梳理,将相关工作进行细化,制定了任务列表和时间表。”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主任于学军说,为解决地方落实“中梗阻”问题,国家卫计委加强了督查指导。

  以疾病应急救助制度为例,通过建立各地疾病应急救助工作日报制度、组织现场督导等方式,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已取得较大进展。截至11月5日,绝大多数省份建立了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并设立专项基金,其中18个省份的943家医疗机构已提出救助资金申请,申请救助患者4.83万人,申请资金2.21亿元。

  在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的同时,为百姓看病“兜底”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也在推进。于学军介绍,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是中国独创的意向制度,没有国际经验可供借鉴,目前开展试点不足两年。现在国家卫计委根据各地开展大病保险工作的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起草了《关于全面推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的意见》,目前正在修改完善。

  对于回访督促调研组提出的有关下放行政审批事项、鼓励社会办医、医师多点执业等方面的问题,国家卫计委也一一做了回答,并表示将按照各项整改任务,推进相关工作落实,确保政策有效实施。(记者胡浩)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