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专家谈建构中国-东盟"钻石十年":要趋利避害 有创新思维

2014年11月13日15: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 今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李克强赴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亮点解读”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去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举办10周年,被李克强总理称作是“黄金十年”。对于中国和东盟各国将如何开创始自今年的“钻石十年”问题,金灿荣表示,“黄金十年”变成“钻石十年”既有机会又有挑战,我们需要趋利避害,要有创新思维。>>点击进入访谈回顾

金灿荣说,过去十年,中国-东盟的关系发展的非常好。首先经济上互补性非常的强,中国市场巨大,制造能力强,价廉物美,起到非常好的作用。第二是东盟在某种意义上在国际社会上是很孤独的。此外,过去十年东盟与中国的矛盾得到控制,经济基础非常强,战略态势上双方贸易需求大,所以这十年是非常成功的。

金灿荣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往前走,“黄金十年”变成“钻石十年”应该说既有机会又有挑战。机会就是中国的经济实力更强了,中国无论是市场对东盟产品的吸纳还是资金的支持,包括技术上的支持比以前都强得多。东盟经济也比以前要好一些,所以经济贸易能力也有所加强。金灿荣说,另外一个好处就是中国现在有更积极的战略设想,比如“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缅印盟经济带这样的设想,也就是说我们和东盟合作的战略意志比以前更坚强。

金灿荣同时表示,我们也要认识到一些障碍,正视和克制这些障碍。金灿荣说,建构“钻石十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需要趋利避害,要有创新思维。

分享到:
(责编:尹深、唐述权)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