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亲情中华活动官方网站

马来西亚华裔藏石家:用石头传承中国文化

周潇

2014年11月03日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来西亚华裔藏石家:用石头传承中国文化

  “石头能代表部分中国文化,希望用石头将中国文化传承下去。”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藏石爱好者戴文华说。

  11月1日,有着“中国石都”美誉的广西柳州举办第八届奇石节,本届奇石节以“欢聚中华石都 尽赏天下美石”为主题,邀请中国内地、台湾、澳门以及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地奇石界人士参加。

  广西柳州奇石文化远可追溯至唐代甚至白莲洞原始柳州人时代。目前柳州奇石专业店超过2000家,年成交额达数千万元乃至过亿元人民币,形成了一支庞大的奇石交易大军,并造就一批很有实力的观赏石经营企业家,柳州也因此成为东南亚最大的奇石交易集散地。

  戴文华目前在马来西亚担任观赏石协会会长,今年是第五次参加奇石节。他说,走在柳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各种奇石,奇石已经成为这座城市最具特色的产业之一。在柳州,不仅能欣赏到很多奇石,更重要的是认识很多收藏石头的朋友。

  戴文华第一次接触奇石是在2001年。当年因公务到广州市,被奇石的“奇”、“美”和“意境”所吸引,由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回到马来西亚后,他开始收藏石头,却发现马来西亚了解石头者廖廖无几。从那时起,戴文化经常往来中国,开始和中国的石商交流学习石头文化。

  “刚开始我经常到书店买有关石头的书籍学习。后来发现,要更深层了解石头,就得先了解中国文化。奇石必须要赋予其文化才有生命力。”聊起奇石文化,戴文华带着难以掩饰的深情。

  戴文华认为,石头文化是一种地域文化,以前只在亚太地区流行,如今,奇石作为一种自然与艺术的完美结晶,也受到欧美等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各种各样的石头能代表中国的文化。”戴文华介绍,他收藏有一套50多道中国菜的“满汉全席”石头,其中有形状像北京烤鸭、红烧鱼、烧饼等食物的石头。这套奇石代表了博大精深的中国饮食文化。

  爱上收藏石头的戴文华,每到一个城市,总不忘打听奇石的消息;到赏石市场溜达,总不忘带些奇石回去留念。13年来,戴文华已经收藏了近万块奇石。

  “马来西亚仅几千人收藏石头,在中国玩石头的人比马来西亚普遍。”戴文华表示,希望未来也能在马来西亚建立一个像柳州这样的奇石馆,把代表各种中国文化的石头展览出来,让更多的炎黄子孙了解石头文化,了解中国。(周潇 男林馨)

分享到:
(责编:徐娅文(实习)、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