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南京百名村官考违法乱纪常识 从源头遏制小官大腐

申冉

2014年11月03日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百名村官考违法乱纪常识 从源头遏制小官大腐

南京百名村官考违法乱纪常识 从源头遏制小官大腐

  南京市江宁区随机抽取100名社区(村)干部正在进行集中答卷。 申冉 摄

  “2013年9月,区物价局某科长俞某在其子结婚期间收受服务对象礼金,此事件中该科长受到的党纪处分是()。选项有:A警告、B严重警告、C留党察看、D开除党籍。”昨日,南京禄口街道桑园社区的大学生村官曹毅和其他99名随即抽取的南京江宁区大小村官一起,参加了一次特殊的闭卷考试,面对50道官员干部违法乱纪的测试题,小曹直言“很紧张,不少题目涉及的法规自己都不是很熟悉,考试成绩还要区里通报。”

  当天,南京市首场“‘讲党纪·反四风’百村巡讲”活动在该市江宁区东山街道举行,近300名党员干部现场接受了一堂生动的法纪教育,让不少手握“重金微权”的村官们警惕跌入腐败深渊。

  整个活动分成了“村官”闭卷测试法纪知识和专家解读党纪法规两个环节。

  在“闭卷考试”中,该区从全区10个街道200个社区(村)中随机抽选了100名村干部,组织集中闭卷考试,现场考核他们的法纪知识。

  “考试内容以集中宣讲的内容为主,精心设计了党纪条规、法律法规、反“四风”等50道选择题。题目虽不难,但要是当时不注意听讲,也很有答不出来的可能!”该区纪委负责人告诉,考试的成绩将在全区通报,给“村官”们一些压力。

  除了闭卷考试,法规宣讲也深入浅出并非死板讲解,都以基层干部切身事件和周围的熟人“犯事儿”作为鲜活例子,让听课的观众“拎心醒脑”。

  “2013年1月、12月及2014年6月,一小学校长李某3次组织学校老师前往江宁某景点饭店,在召开有关会议和活动期间进行聚餐,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市纪委通报……”

  讲台上,来自该市江宁区法院的女法官洪超兰正结合一个个发生在本区少数社区(村)干部身上的职务犯罪案例进行案理剖析,详细解读相关法规条文。台下,东山街道所有中层以上干部,辖区内16个社区的书记、主任和其他“两委”干部,近200人,正神情凝重地听课。

  “这些讲课,没有讲高深理论,而是实打实地解读法规。听了后,我明白了什么是红线,什么是违纪,什么是犯罪,知道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很管用。”来自东山街道的社区干部小张告诉笔者。

  汽车名表,诱人跌倒;金条钞票,给人下套;梦断歧途,自食苦果;思亲想娘,泪悔铁窗……“巡讲”现场,放映的警示教育片《梦断歧途》中身边的“同事”现身说法,满面悔泪,让台下的“村官”们聆听忏悔,沉寂一片……

  陶勇是江宁街道庙庄社区书记。“今天,我真正从内心深处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和警醒!片中有个当事人,去年还跟我在同一个办公室工作,没想到今年就‘进去’了。想想他们,看看自己,还是遵规守纪、平平安安的好!”他告诉。

  据南京市纪委负责人介绍,“巡讲”中,特意加大警示教育“比重”,专门从征地拆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多个领域,从区管正职到机关部门、街道园区和社区(村)的一般干部等多个层面,从个体发案到集体窝案等多种案件类型,制作了《贪欲无归》、《镜·诫》等4部警示片,对村干部们开展警示教育。

  “用别人的教训来警示自己,用身边人的教训来教育自己,目的在于使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对党纪法规心存敬畏,而不要心存侥幸。”南京市纪委新闻发言人助理邵建光告诉,在全市“百村巡讲”活动中,警示教育同样将成为“重头戏”。

  据介绍,早在2012年初,南京市江宁区就自发组织了“百村巡讲”活动,对全区200个社区(村)、2500多名社区(村)干部展开不间断的法纪警示教育。

  “这些年我们区经济“大发展”,让‘村官’们手中权力的‘含金量’也越来越高。不少村的生产总值过亿,‘村官’们手里一年可支配的钱,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如果不对他们加强廉政教育,难免会出现‘村官腐败’。”该区纪委负责人感慨,“更让人担忧的是‘村官’们权力不小,有的法纪意识却十分淡薄!”

  “我们在全市组织以‘讲党纪·反四风’为主要内容的‘百村巡讲’活动,就是为了防止这样的‘尴尬’重现!”邵建光告诉,该市江宁区的“百村巡讲”活动开展了3年,模式成熟,效果明显。南京市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将“百村巡讲”活动作为党风廉政教育“新常态”,推向全市。“从今天起,全市将分类分批开展党纪法规主题教育活动,在基层将运用‘百村(居)巡讲’的方式全力推进”。(申冉)

分享到:
(责编:徐娅文(实习)、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