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扶贫生态移民着力留得住能就业有保障 

百万少数民族同胞出山

2014年10月14日06: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贵阳10月13日电  (记者郝迎灿)一大早,吴岩宝抬着自家种的菜蔬走进小区旁的农贸市场,很快一担蔬菜便卖得精光……吴岩宝喜滋滋地数着一沓碎票子,“现在城里乡下两头跑,累是累一点,日子好过多了!”吴岩宝本是贵州省榕江县计划乡摆王村人,家里生活较为困难。前年冬天,榕江积极实施省里安排的生态移民搬迁项目。吴岩宝夫妇进入县城,妻子麻水妹在小区旁承包了两块地用农家肥种“生态菜”。一年半过去,绿油油的蔬菜割了一茬又一茬,一家人在县城的生活“有模有样”。

  吴岩宝一家只是贵州生态移民工程的受益者之一。贵州省于2012年5月决定启动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计划到2020年,将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47.7万户、204.3万农村贫困人口搬迁出来,引导到城镇、产业园区、企业等就业,从根本上改善他们的生存环境与发展条件,其中少数民族移民群众103万人,占五成以上。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搬迁生态移民20.27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57.13%。

  走进兴仁县李关乡骆丫鼓移民新村,一栋栋按苗族民居风格设计的房屋沿山坡鳞次栉比向上延伸,白墙青瓦,文化墙上绘着苗族乐器芦笙、牛头等图案。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局长王应政表示,“在少数民族安置点及移民房屋的建设中,最大程度保留少数民族移民原来的民俗民风和建筑风格,让他们到新的安置点、新家后有归宿感和民族认同感。”

  把深山区少数民族群众搬出来只是第一步,“留得住、能就业、有保障”才是根本。松桃县大兴镇积极挖掘地方资源,大力扶持苗绣产业,积极打造苗绣产业一条街。

  “少数民族的外迁不是一个简单的人口迁移,而是对原有社会秩序的改变。要使他们尽快融入城镇生活,就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帮助他们转变角色、平等交流、增进融合。”贵州省省长陈敏尔说。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4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