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用政务信息化促进治理现代化(问政)

——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

本报记者 张 洋

2014年10月08日03: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中,政府治理现代化至关重要。如何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在信息化日益发展的今天,政务信息化是重要举措之一。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回答了记者的相关提问。

  记者:如何理解推行电子政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汪玉凯:推行电子政务,是政务管理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在信息化、全球化的今天,信息技术正以空前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不可阻挡地改变着社会的经济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政府作为经济社会的管理者和推动者,必须积极顺势而为,把电子政务与政府治理有机地结合起来。

  今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正式成立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在我看来,这句话可以理解为,信息化是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手段。

  记者:当前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情况如何?

  汪玉凯:目前,我国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政务信息化促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历程。政府内部办公、对外管理和服务整体上对电子政务应用系统的依赖度提高;政府公务员的理念、管理行为也都因电子政务发生了变化;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但是,在我看来,目前,电子政务发展还较慢。10年前,我们的判断是“由电子政务带动电子商务”,10年后的现实却是“电子商务带动电子政务,培育电子政务”。

  同时,电子政务发展中暴露的一些问题,也制约了它的长足发展。比如:领导层面缺乏信息化思维、网络建设不规范、信息安全不乐观,特别是资源共享难、互联互通难、业务协同难的“三难”问题。

  记者:如何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的转型发展?

  汪玉凯:对于未来电子政务的转型发展,我认为大体会朝三个方向转型:一是政府功能的转型,由过去注重政府内部办公效率到注重政府整体效能和履行政府职责的转变;二是政府监管服务模式的转型,即从信息孤岛到资源整合,从流程再造到服务整合;三是建设思路的转型,特别是要建立低成本、集约化的发展模式。

  具体而言,对于电子政务促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路径,我认为至少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政府治理现代化首先需要观念的现代化,政府部门首先要具备相应的信息化思维。

  加强顶层设计和完善组织管理体制。如今,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了,这实际上就是一个权威机构,可以建立促进电子政务发展的各种联席会议制度。

  同时,我们可以借助行政体制改革的强大推动力,为电子政务的新技术应用创造条件。比如,过去是多门服务,现在变成一门服务,构建跨部门的大型综合应用系统;过去注重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现在要更多地面向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大力建设服务型电子政务。此外,我们要用信息网络技术构建对公权力的监督约束系统,把权力关在制度和机制的笼子里。

  我们还要加强电子政务的环境建设,如法治环境建设、信息安全和标准体系建设、提升电子政务国产化水平和资金使用的效率,建立电子政务系统的后评估制度。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08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