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项目已出版文献1400余册

2014年09月03日16: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项目已出版文献1400余册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隋笑飞)记者从3日在京举行的抗战文献暨民国时期文献整理出版座谈会上获悉,“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项目已出版文献38种、1400余册,民国时期文献的整理出版初步形成体系与规模。

  国家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于2012年启动,目前已出版的文献包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二战后审判日本战犯报刊资料选编》《济南五三惨案史料汇编》《首都图书馆藏革命历史文献书目提要》《民国时期电影杂志汇编》《淮海战役史料汇编》以及民国时期社会调查、经济调查、司法统计、教育统计、新闻史料汇编等共38种、1400余册,形成了“民国时期文献资料丛编”“对日战犯审判文献资料丛刊”“抗日战争文献史料丛编”“民国时期珍稀档案、日记、手札系列”“革命历史文献资料丛编”等系列。

  近年来国家图书馆、南京图书馆、重庆图书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单位申报了近百个项目,经评审共立项51个。这些项目均得到民国文献保护经费的资助,并得以出版。

  座谈会会场集中展示了出版成果千余册,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外,还包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书》《二战后审判日本战犯报刊资料选编》《东京审判历史图片集》等文献史料。

  据介绍,国家图书馆将与全国各级图书馆、档案馆、科研院所一起,加快抗日战争及对日战犯审判历史文献的整理出版,后续将分批推出《横滨审判文献汇编》《马尼拉审判文献汇编》《二战日军暴行报刊资料汇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藏日本强掳中国劳工档案汇编》等系列文献。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