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石油辽阳石化公司催化剂制备获重大进展

2014年02月27日17:31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油辽阳石化公司催化剂制备获重大进展

  中石油辽阳石化公司经过多年攻关研究,在高分散负载型贵金属加氢催化剂的研制上取得重大进展,截至2月25日,一种钯基加氢催化剂的制备方法、一种制备1,4-环己烷二甲酸二甲酯的方法及一种制备1,4-环己烷二甲酸二甲酯的催化剂三项发明专利先后获得国家授权,形成了该领域的国内技术领先优势,为新型二元醇共聚单体的产业化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

  辽阳石化采用水滑石的先进技术和全新思路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了单分散成核、前驱体晶格定位等多项技术难题,通过高压水热法在载体表面原位负载合成活性金属钯与镁、钛组分的配合物前驱体,显著改善了催化材料的孔道结构和表面形态,焙烧后催化剂的机械性能、热稳定性、分散性得到显著提高。经对比,测试活性组分钯的分散度可由20%提高至40%以上、含量由2%降至0.5%,大幅降低了贵金属消耗及催化剂的生产成本。

  辽阳石化所研制的催化剂能够在较低压力和氢气循环量的反应条件下,表现出良好的催化活性及寿命稳定性,目前正在实施开展200吨/年工业放大试验和万吨级装置工艺包的设计。这一研究成果将推进辽阳石化聚酯产业发展方式转变。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