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2013年检察机关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等犯罪13495人

2014年02月27日16:24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年检察机关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等犯罪13495人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杨维汉)记者27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始终将打击危害民生刑事犯罪摆到突出位置,批捕、起诉和监督力度持续加大。以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为例,去年全国检察机关批捕上述两类犯罪9277件13495人,同比分别增长23%和12%。

  最高人民检察院侦察监督厅厅长万春介绍,为解决实践中存在的有些执法机关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的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去年4月到12月,部署开展了危害民生专项立案监督活动,9个月的时间内,全国检察机关侦察监督部门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各类危害民生犯罪案件4290件5409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148件3984人,向反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检察部门移送相关职务犯罪132件156人。

  从监督移送和立案的危害民生刑事犯罪类别看,主要集中在食品药品和环境资源两个领域。最高人民检察院统计显示,其中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1633件2158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061件1423人;环境资源领域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689件893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90件751人。

  “这两个领域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和公安机关立案的件数、人数占监督总数的一半以上。另外还有涉农惠农、卫生教育、劳动保障等领域也占一定比例。”万春介绍,专项活动的开展,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一些地方危害民生刑事犯罪多发的势头。

  万春说,各地检察机关在充分摸排情况的基础上确定了监督重点领域,有的将破坏环境资源作为监督重点,有的将危害食品安全作为重点,有的将非法行医列为监督重点。吉林省舒兰市院与相关行政执法机关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开发区内非法占用农用地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在一个月内,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3件24人。各地检察机关还十分重视发现危害民生犯罪背后的职务犯罪线索,及时移送侦查部门依法立案侦查。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