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人民财评:发展职业教育 浇筑“中国梦”地基

2014年02月27日11: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财评:发展职业教育 浇筑“中国梦”地基

  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再次得到重申。

  2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强调必须坚持以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服务发展为导向,发挥好政府引导、规范和督导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吸引更多资源向职业教育汇聚,加快发展与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相适应、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数以亿计的工程师、高级技工和高素质职业人才,为广大年轻人打开通向成功成才的大门,提高中国制造和中国装备的市场竞争力,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多样化的需求。

  人力资本的质量是经济增长的关键,教育又是当中的重要因素。近百年世界发达国家的发展史、工业史无不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相关。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措施,欧盟从“哥本哈根宣言”到“马斯特里赫声明”、“赫尔辛基公报”,再到“欧洲2020战略”,都在反复强调职业教育对于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作用。

  中国也是如此。我国正处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时期。要完成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解决“三农”问题;保障就业,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等任务,都迫切要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应该说,发展职业教育,对提升劳动大军就业创业能力、产业素质和综合国力意义重大,更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中国梦”的有效抓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常务会议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申与实践,正切中了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关键。

  目前,我国的职业教育还比较薄弱。一方面,“用工荒”与“就业难”并存、职业教育体系长期孤立冷落的老问题还尚未解决;另一方面,职教理念、办学模式创新不足,各层次职业教育之间、教育与产业之间脱节等新问题又不断出现。职业教育资源的低效利用与空耗,亟待改善。

  这些问题和矛盾相互掣肘,充满艰巨性和复杂性。要解决这些困难,离不开在顶层设计方面,确立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也离不开创新职业教育模式,提升专业机构质量与社会力量的参与,而要落实当中的诸多方法论,更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与监管的保障。

  此次常务会议的召开,正是为我国阶段性的职业教育发展指明方向、保驾护航。只有多管齐下、多方并举,才能让职业教育为国家和社会源源不断地创造人才红利,才能筑牢“中国梦”腾飞的基础。 (张晓赫)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