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清理假户口要铲除腐败利益链

2014年02月26日01: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理假户口要铲除腐败利益链

  公安部负责人日前表示,要用3年时间彻底解决户口和身份证信息“错、重、假”问题,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公安部门内外勾结联手上演户口、身份证“变脸术”,假户口、假身份证不断被曝光,执法机关公信力面临挑战。

  不少网民称,假户口层出不穷,原因在于户口背后捆绑了太多利益。假户口的得逞,离不开公安内部人员的配合,其背后是特权横行,这显然有失社会公平,更容易滋生权力滥用和腐败。对此,应堵住“办假证假户口”漏洞,严惩户口办理过程中的违法行为,此外,户籍制度改革也要跟上。

  假户口破坏社会秩序

  有网民称,大量存在的黑户、假户和错户,在我们身边屡见不鲜。这些户口管理漏洞让许多人通过不法手段,获取了非法收益,破坏了社会秩序,影响了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微博用户“乖乖女”说,支持公安部清查假户口,杜绝特权现象,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微博用户“离心咒”说,解决假户口,有助于从制度上防止腐败,提高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微博用户“蘑菇”说,支持户籍制度改革,假户口就该依法严惩。

  网民“何申权”认为,户口在中国非同小可。各级政府需要依据户口信息进行宏观和微观的行政、社会、经济管理;对个人来说,户口更是连接着几乎所有公民权利和福利保障。随着新一轮城镇化的大规模推进,人口流动性高速上升,户口的作用不太可能减弱,甚至还可能会加强。因此,确保户口登记管理的准确性、唯一性和权威性,显得至关重要。

  户籍制度改革要跟上

  有网民认为,户口和身份证“错、重、假”问题一部分是历史发展形成的,但一部分也是公安部门参与社会治理的失职。

  网民“何申权”认为,户口所附着的福利太多,是中国户口登记管理容易出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公安部对户口登记管理的清理整顿值得欢迎,但希望户籍制度改革也随之跟上,与户口登记管理制度相比,整个户籍制度的改革显然是一块更难啃的硬骨头。

  网民“牛刀小侍”认为,我国的户籍制度被赋予了太多的利益,这才是户口被不法分子利用的根本。因此,完善户籍制度改革,让利益与之相隔离,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户口和身份证信息“错、重、假”问题。

  乱作为亟待严惩

  网民“文飞”说,如何有效杜绝重号假户口继续横行呢?第一,加强对户口办理权力的监管。第二,要严厉处罚户口办理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对于违法违规办理户口事件,公安机关要建立完善的事后监督机制,争取及时发现,严肃处理。第三,要严格规范并公开办理户口流程。

  网民“张贵峰”认为,相比技术上的“严防”,法律上的“严惩”实际上才是更关键的方面。因为即便在技术上能堵住“办假证假户口”漏洞,如惩戒力度和违法成本不足够高,也无法保证“不敢腐”。要想保证“严惩”力度,“谁办假证假户口就开除”固然十分重要,除此之外,还应进一步考虑将办假证假户口者入刑,不仅追究“一人多户”当事人刑责,更要追究“利用职务之便办假户口”执法者的刑责。

  还有网民提出,3年时间彻底解决户口和身份证信息“错、重、假”问题,是一项复杂而艰辛的工程。实现一人一证一户口,错户口要纠正,重户口应注销,假户口须打击———除了打击假户口本身,更需打击假户口中的权力乱作为。除了打击之外,更应重塑民警的敬畏意识和职业尊严。

  (记者 陈伟 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