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试行镇党代会年会制 须避免议题“重复建设”

2014年02月24日08:3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试行镇党代会年会制 须避免议题“重复建设”

  《白云时事》报道:2月18日,人和镇十五届二次党代会召开,这也是白云区试行镇党代会年会制的首场会议,接下来还将陆续在江高、太和及钟落潭三镇陆续举行。

  点评:十八大报告提出,“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提高工人、农民代表比例,落实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深化县(市、区)党代会常任制试点”。

  白云区作为试点,镇党代会年会制从今年开始全区试行,与实行镇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同步推进、协调配套,旨在切实提高党代表任期制的运行质量,着力加强基层党内民主建设。

  从全国其他先行试点区域经验看来,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在工作实践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少数乡镇对党代会年会的职能定位不够准,造成党代会与人代会议题重合,形成“重复建设”,少数党代表参政议政能力不强等。

  鉴于此,加强基层党内民主建设可尝试重点从三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完善运行机制、提高代表素质、强化工作保障等三方面加以改进。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