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1月惠州空气质量仅居珠三角第三

2014年02月24日08:1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月惠州空气质量仅居珠三角第三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卢慧)近日,环保部发布2014年1月份74个重点监测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惠州再次入选全国十佳。不过,珠三角地区中共有四市入选全国十佳,其中惠州排名第九,而深圳、珠海分列第七、第八,较上月有明显好转。为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打击环境违法,惠州市政府审议通过《惠州市公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奖励办法》,将最高奖励金额提升至10000元。

  1月污染最重在大年初一

  整个珠三角地区中,深圳、珠海、惠州、中山在全国74个主要城市中排名7到10位,珠三角是该月进入全国“前十”城市最多的城市群。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2.4%,达标率高于京津冀、长三角,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个百分点。

  据惠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监测结果显示,惠州1月份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67.7%,超标率为32.3%,其中良21天,轻度污染9天,全月超标污染物主要为PM2.5(9天)和臭氧(1天)。其中,1月30日(除夕)轻度污染,1月31日(大年初一)中度污染,这也是1月全月污染最重的一天,PM2.5日均值为126微克/每立方米。据惠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监测结果显示,发生空气污染的时间主要集中在除夕21:00至年初一2:00烟花炮竹燃放期间,惠州五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在年初一凌晨1:00录得PM2.5小时浓度值最高值均达到重度污染。

  惠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相关负责人表示,1月空气污染主要与降水少,气象扩散条件不利有关。不过,空气污染达到峰值的两天主要是受到燃放烟花炮竹的影响,其中超标污染物主要为PM2.5。

  打12369举报,5个工作日内环保部门立案调查

  为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严惩环保违法行为,惠州新近修改《惠州市公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奖励办法》(下称《奖励办法》)。其中,环境违法可举报的范围大大拓宽,涵盖了市内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举报奖励大大提高,最高可达10000元。

  惠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环境违法行为的多元化以及更具隐蔽性,迫切需要形成全社会参与、全方位监督、立体式监管态势,因此旧办法只能举报工业企业的举报范围远远不够。此外,《奖励办法》重新详细梳理出11项具体环境违法行为,供民众“对号入座”进行举报,而举报人根据举报的详细程度,可获得案件罚没入库金额的10%或5%,最低不低于500元,最高不超过10000元。但《奖励办法》也规定,如果市民不能明确指出排污单位和违法行为,或者是出现由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排污等情形,举报人将无法获得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拨打12369环保热线,环保部门在受理举报之日起或收到查处建议后30日内完成调查、取证和处理工作。而环保部门对公众举报案件不受理或者在5个工作日内未进行立案调查,并且没有告知举报人的,举报人还可以逐级举报。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