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带伤“玉兔”传回嫦娥彩照 异常仍未排除(图)

2014年02月24日02:2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带伤“玉兔”传回嫦娥彩照 异常仍未排除(图)

  “玉兔号”月球车在第三月昼开展了定点探测。图为其搭载的全景相机(左相机)获得的着陆器及月面彩色图像。新华社发

  身体有恙尚未痊愈的“小兔子”又要进入梦乡休息了,再一次迎接月夜严寒的考验。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国防科工局获悉,“玉兔号”月球车于2月22日午后进入“梦乡”。昨天凌晨,嫦娥三号着陆器也再次进入月夜休眠。

  昨天,关心“玉兔号”的人们得到了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玉兔号”月球车带着故障却依然坚持工作,在第三个月昼期间工作正常,还向地球传回了用全景相机拍摄的“搭档”着陆器以及月面的彩照。坏消息是,“小兔子”的“病痛”依然没有治愈,此前出现的机构控制异常问题仍未排除,再次带着伤病睡觉了。

  国防科工局通报称,在第三月昼工作期,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搭载的有效载荷重新开机,按计划开展了科学探测工作。着陆器搭载的月基光学望远镜和极紫外相机工作正常。月基光学望远镜每天长时间观天探测,月球缓慢的自转为其连续观测宇宙天体提供了独特的环境条件。为减少背影光,极紫外相机在月昼前几天和后几天,对地球等离子体层进行了观测。

  “玉兔号”月球车在第三月昼开展了定点探测。经地面应用系统对传回的数据判断分析,其搭载的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状态良好,红外成像光谱仪的红外波段数据正常。其搭载的全景相机还获得了着陆器及月面彩色图像。

  此外,已成为我国首个人造太阳系小行星的嫦娥二号卫星,日前再次刷新我国深空探测最远距离纪录,超过7000万公里。(记者 韩娜)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