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农业大省黑龙江“以用促禁”防治秸秆焚烧污染

2014年02月23日11:11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业大省黑龙江“以用促禁”防治秸秆焚烧污染

  新华社哈尔滨2月23日电(记者许正)秸秆焚烧所带来的大气污染是困扰农业大省黑龙江多年的“老大难”问题。黑龙江省今年提出到2015年年底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的目标,希望通过“严防”和“巧治”的方式将秸秆焚烧污染的影响降至最小。

  从去年10月21日开始,黑龙江省多地连续3天遭遇罕见的重度雾霾天气。黑龙江省环保部门认为,秸秆露天燃烧所产生的烟尘污染是导致这次大范围雾霾产生的主要因素之一。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农村地区焚烧秸秆“积习难改”的主要原因,既有农户受到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影响较大、环保意识淡薄的主观原因,又有黑龙江省秸秆循环利用缺乏产业化支撑的客观现实。

  专家分析,黑龙江省的秸秆畜牧业发展缓慢,这与黑龙江多个种植业发达地区农户缺乏养殖经验和技能有关。而曾经一度被看好的秸秆生物质能源利用目前也难以形成规模产业,秸秆固化、秸秆乙醇、秸秆发电等技术应用不多,改进速度较慢。

  目前,黑龙江省已经要求各地对机场、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设施沿线、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实行分片包干,严厉查处露天焚烧秸秆的行为。

  据了解,这个省将制定秸秆综合利用优惠政策,推广和使用秸秆还田新技术,建立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推荐秸秆资源化利用,按照“以用促禁”的办法化解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