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福建泉州市委书记: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

2014年02月23日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建泉州市委书记: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

  中新网泉州2月23日电 (记者 张建忠)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新世纪丝绸之路经济论坛华媒万里行”启动仪式”,23日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福建泉州举行。中共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在致辞中表示,泉州将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

  黄少萍表示,众多海内外专家学者、华文媒体齐聚泉州,共同解读中国“丝绸之路”的历史、现实和未来,探讨泉州在“新丝路”发展战略中的机遇和作为,这对泉州展示“海丝”历史传承、建设“东亚文化之都”,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泉州古称“刺桐”,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也是中国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

  黄少萍介绍说,早在宋元时期,泉州就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贸易往来;与之相伴随,古波斯、阿拉伯、印度和东南亚诸多文化在泉州广泛传播,并与中原文化、古闽越文化交汇交融、相生相长。

  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海上丝绸之路”考察活动,把泉州列为最重要的考察城市之一,并将全球首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确定在泉州。去年9月,泉州凭借丰富的海丝历史文化遗存,与韩国光州、日本横滨一道当选首届“东亚文化之都”。今年元霄节期间,泉州成功启动“东亚文化之都”。

  黄少萍特别向参加论坛的嘉宾推介:虽历经千年,泉州至今仍处处可见“海丝遗存”、海丝记忆,如九日山祈风石刻、天后宫等航海祭祀史迹,万寿塔、六胜塔等古代航标,伊斯兰清净寺和灵山圣墓,后渚港出土的泉州宋代古船等。

  “素有海洋情结、爱拼敢赢精神的泉籍乡亲,沿着这条“海丝”之路走向世界。”黄少萍特别指出,目前,分布在五大洲129个国家和地区的泉籍华侨华人达750多万人,其中90%以上分布在与海丝密切相关的东南亚国家。

  谈及未来,黄少萍说,接下来,我们将主动对接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启动古港转型升级行动,努力谱写新丝路未来的美好乐章。(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