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一个服务民生的好平台——长春市局长接待日见闻

2014年02月21日17: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个服务民生的好平台——长春市局长接待日见闻

  新华网长春2月21日电(记者王猛)一个可容纳二三十人的会议室内,一边是市政公用局的局长,另一边是上访群众,会议桌旁边连接着视频对话系统,直接与群众所反映问题的相关部门“面对面”……这是20日上午长春市局长接待日的现场。

  “局长,我们代表炭矿机械厂宿舍小区200余户居民,反映小区入住13年始终未通燃气的事。”63岁的居民代表王淑琴说,之前多次向燃气部门反映过情况,但一直因为管线划分不清而没有得到解决。

  现场立即通过视频连线,与长春市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直接对话。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之前天然气管线确实一直未能覆盖到该小区。此前经过检测,根据现有条件,如果将该小区接通,管线末端小区可能出现燃气不足的情况。

  随后,市政公用局几位负责人经协商后表示,政府将与燃气部门进一步研究,找到最好解决办法,近期将给予答复。

  “真没想到能这么顺利,从来到局里到上访结束,只用了1个小时时间。”走出会议室,72岁的上访群众李玉来笑着说,“跟局长对话我们看到了希望,我们先感谢政府。”

  记者在现场看到,会议室的墙上挂满了群众送来的锦旗。局长刘东伟说;“这是代表了长春市30万百姓送来的锦旗,锦旗后面,是我们接访的一个甚至一堆堆问题。”

  2010年11月23日开始,长春市探索“局长接待日”工作,已累计扩展到40个政府部门、15个县(市)区、开发区和水务集团等12个公用企业共598个接待部门和单位参与。

  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了39次“局长接待日”,累计接待市民逾4万人次,受理问题1.4万个,办结率达99%,大量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化解,许多新的矛盾隐患被消灭在萌芽当中……

  “局长接待日”刚开始时,常常出现人满为患的情况。采访中,不少局长表示,如今的上访群众数量已经明显减少。

  20日上午,在长春市教育局,局长、副局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准时等候在会议室内,却始终没有出现上访群众的身影。局长马军说,近几年,群众上访数量不断减少,“零上访”现象已经出现好几次,他们通过网络、电话等平台,把一个月一天的局长接待,逐步转变成一种工作常态,很多问题日常就处理了。

  “‘局长接待日’活动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教育系统的和谐稳定。”马军说,“这是政府走群众路线一个非常好的载体,可以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表示,把信访接待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让局长们深入群众“接地气”,对于新时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护群众切身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