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兰州市“两会观察”:人大代表们抢着发言说明啥

2014年02月21日14:41    来源:兰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兰州市“两会观察”:人大代表们抢着发言说明啥

  “你都不知道,我一个上午都没找着机会发言,昨天下午也没发上言,有些建议还没来得及提出来呢!”,“我也是,没想到今年大家发言这么积极。”2月19日中午,记者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驻地餐厅,听到了两位人大代表用餐时的闲聊。

  人大代表们抢着发言?有的甚至没有机会开口?果真如此吗?通过记者这些天跟团讨论的现场倾听,还真的发现了今年人代会的一些新气息——发言的基层代表越来越多,甚至还有代表由于发言时间过长而被打断的情形出现。分团讨论气氛之热烈,大家履职参政积极性之高等种种显示出的迹象表明,人大代表的参政能力和履职热情的确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改观。

  2月18日下午,在城关区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计划和财政报告的现场,这种代表积极踊跃发言的场面就出现了。分组会议下午3点开始,结束时已经近6点40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形?原因无它,发言的代表太多了,而且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基层和一线的代表。三个多小时的分组会议,有十几个来自基层代表踊跃发言,从《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抽疏”到房地产泡沫,从人人头疼的交通拥堵到雁滩的道路基础设施,每一个建议都直指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直指攸关城关区发展的方方面面。“交通拥堵、抽疏、配套设施建设、公共资源均等化,这些都与我们城关区的发展息息相关。提出这些问题,就是希望我们的政府在做决策时要充分考虑区情,尽量选择有利于老百姓利益最大化的方案。”黄一家代表说。

  “看到这样的状况,我们觉得很高兴也很欣慰,这说明我们的人大代表确实是在履行自己的责任,为人民说话。”一位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人员如是评价。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肩负着“当家做主,管理国家事务”的责任和人民的重托,而代表们发言踊跃,正说明我们的人大代表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如果来开人代会只是为了举举手,说几声赞同,甚至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面前就激动地说不出话来或者只在静候领导指示,那就会失去向领导们代达民意、陈述政见的机会,就会错过一次履行职责的最佳时机。这样的人大代表,又有什么意义呢?”市人大代表刘延龙说。正是因为我们的人大代表们都明白这个道理,所以才会出现代表踊跃发言甚至“抢都抢不上”的情况出现,才能使参会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听到来自各个方面真实的声音。

  踊跃发言是一方面,发言质量又如何呢?情系百姓民生,没有官话套话,发言直奔主题,直击要害。这,就是此次人代会上代表发言的真实写照。在分组讨论会上,记者发现代表们的发言语速越来越快,发言也越来越踊跃了。“说报告怎么样的基本上一笔带过,因为此次会议在代表发言时间上有限制。说问题、提建议,特别是给政府部门提建议的话语越来越多。有些建议甚至经过了调研论证,所以提的相当有水平。”城关代表团第一组的记录员史军勇说。

  来自七里河代表团的马莉代表是一位腼腆的女同胞,2月18日下午分组讨论会当天,记者就坐在她的身边。当七里河代表团召集人建议找一位来自基层的代表先发言时,她从自己的文件袋里掏出了一个记得满满当当的笔记本。这个来自下西园街道办事处的一线代表在参加人代会之前开设了一个“代表信箱”,这个信箱里搜集了辖区内外许多群众的建议和呼声。趁着参会的机会,她全都带来了。“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把小西湖立交附近柏树巷的治安工作做好,让居民出行更加安全便利……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城市小学接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们为这个城市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有学上。”一句句朴实的语言,透露出一个人大代表的拳拳为民之心;一声声“希望”,更是对相关部门落实议案、建议、意见的办理力度和质量的要求——代表们说得好固然重要,但有关方面落实和督办地好,才能让群众真正受益。

  也许,当广大兰州市民希望了解来自自己县区的市人大代表的履职表现时,参会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发言踊跃”,也会让人们对代表更加信任,对他们的履职表现更加满意,对代表会议期间的后续工作更加放心。(首席记者李晓霞)

(来源:兰州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