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新疆喀拉达拉镇喀甫萨朗村 

“旅游服务有奔头”(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韩立群

2014年02月15日03:2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11日一早,记者一行驱车出特克斯县城往东南,溯阔克苏河而上,皑皑雪山,尽收眼底。

  我们来到了喀拉达拉镇喀甫萨朗村。走进牧民努尔夏提的两层楼房。主人端上了热气腾腾的那吾鲁孜粥。原来当地哈萨克族等牧民每年从农历正月开始迎接那吾鲁孜节,直到春分前后,都有喝粥的习俗,寓意新年丰收。

  对于喀甫萨朗村村民来说,过去的一年有着特殊的意义。尤其是新疆天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成功。身处景区的牧民生活从此改变了。

  “我们祖祖辈辈都是牧民,现在都主要从事旅游服务了。”努尔夏提说。

  喀拉达拉镇镇长革命别克告诉记者:“申遗成功,景区建设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游客多了,旅游项目多了,牧民收入也多了。”

  牧民们还成立了旅游合作社,不再一家一户各自为战。“旅游合作社作用很好。刚开始牧民还有疑虑,现在高兴得很。”合作社负责人努尔巴合提说,“牧民都加入进来了,餐饮、马队统一管理。合作社现在有25名工作人员。去年是第一年,效果还不错。今年,我们要组织出去参观调研,进行业务培训。还要增加旅游项目,提高服务质量。对于今年的情况,我们信心大得很!”

  “越来越觉得旅游服务有奔头!我要不断学习,争取一年比一年干得好!”努尔夏提笑着说。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5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