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限车入岛”折射海南国际旅游岛资源环境压力

2014年02月14日11: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限车入岛”折射海南国际旅游岛资源环境压力

  新华网海口2月14日电(记者 郭信峰 赵叶苹 郑玮娜)对于在三亚工作的交警刘明(化名)来说,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颇为辛苦:每天凌晨5点多出门,晚上12点回家,午晚餐都是在路边吃盒饭解决。假期结束,刘明的嗓子沙哑,因为长时间指挥交通胳膊依旧浮肿,“这是我经历最忙的一个春节,车辆比往年增加太多了。”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只有30多万人口的滨海旅游城市三亚接待了超过百万人次的游客。平时每天进入三亚城区的车辆约为1.5万辆,而春节前5天平均每天进入三亚城区的车辆达13万辆。这也折射出海南向建设国际旅游岛目标迈进过程中遭遇的阵痛。

  为了应对这一前所未有的节日交通压力,日前召开的海南“两会”上,一份提交会议审议的政府报告提出,海南将出台措施适度控制自驾游入岛车辆。

  “限车入岛”的消息引发社会热议。“全国自驾游到了海南却说No,这国际旅游岛怎么看起来像个自闭的王国?”有网友质疑。而三亚出租车司机吴师傅却表示完全赞同限车入岛,“因为实在太堵了”。

  针对争议,负责起草报告的地方官员对记者表示,经过会上讨论,报告将进行微调,“适度控制自驾游入岛车辆”中的“适度控制”将改成“加大管理”。

  2009年底,中国明确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战略定位,提出到2020年,海南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此后,在保护环境中发展经济,以旅游业为经济发展龙头,被视为当地政府的工作重心。

  目前,海南东部海滨城市星级酒店林立,岛内主干线交通网络初具规模,旅游景区景点发展迅速,但仍难掩落后基础设施和管理相对于国内高涨度假需求的不足。

  三亚市长王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春节黄金周三亚的游客接待量已接近极限。”他坦言,近几年,受到管理、设施、资金等条件制约,游客数量和服务需求两方面的快速增长,与这个城市所能提供的有限满足之间的矛盾仍在加剧。

  有专家指出,多年来,海南的交通规划和建设并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需求,特别是海南推进国际旅游岛以来,外来的自驾游车辆骤增进一步激化了这一矛盾。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迫在眉睫。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随着中国中等收入阶层崛起,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自驾车入岛,这将给海南基础设施、环境资源等带来更多挑战。

  “资源环境是海南最大优势,也是未来2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动力。”迟福林说,海南正进入一个发展的转换时期,面临的最突出矛盾就是资源环境问题,解决办法就是通过改革提高综合治理水平。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