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广东家禽业遇寒冬 专家吁休市应有依据期限要有标准

2014年02月13日15:0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家禽业遇寒冬 专家吁休市应有依据期限要有标准

广州鸡类销售遇冷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摄

  佛山、深圳、中山等市已先后开始对活禽市场执行长达两周的休市制度。广东家禽业迎来史上最惨淡时期,广东省农业厅12日召开防控禽类H7N9禽流感专家座谈会,专家们呼吁:要谨慎执行休市制度。

  养殖行业遭重创

  湛江吴川一养鸡场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其活鸡销量减少两成,尽管现在剩下的已经不多,但是卖不出去,不少从业者不知何去何从,“放弃鸡场的话,投资难以回收”。

  国内最大的家禽企业广东温氏集团也再次遭遇亏损,该公司经营部总经理陈志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去年同期的日销售量300万只左右相比,目前销量大降约30%,目前公司一只黄羽鸡亏损5-7元,日亏损额已超千万元。在去年首次减产的基础上,温氏目前正在继续减产,估计减产幅度超过了30%。

  据中国畜牧业协会调查,近期相关行业的直接损失约200亿元,而2013年上半年养殖户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0亿元。

  休市制度亟待规范

  活禽市场休市是目前防控H7N9禽流感的一个重要措施。目前,广东省佛山、深圳、中山等市已先后开始对活禽市场执行两周的休市。多位经营户告诉记者,休市措施突然,没有准备时间,存栏的鸡都处理不了,目前也没有补偿机制。据悉,部分经营者将剩余的家禽存放在家里或是其他地点,且档口只是关停,并未采取其他措施,这并不利于有效防疫。

  “休市两周的依据在哪里?两个星期后病毒是否就没有了?”在座谈会上,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副院长任涛表示,一方面,经营户的档口是合法租赁的,另一方面家禽又是健康的,休市要有科学依据。省动物卫生监督总所副所长孙彦伟也表示,休市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清洁消毒的效果,也不能休完就完了,监管部门应该对其效果进行验收。

  佛山科技学院禽病学教授陈建红认为,要根据实际需要合理安排休市时间。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廖明表示,关闭市场一定要对经营者有补偿和相应安排,执行时才不会遇到不必要的阻力。

  应引导销售冰鲜鸡

  推行家禽集中饲养、集中屠宰、冰鲜上市,是防控疫病、保障肉品市场稳定的长远发展措施,香港已有成功经验,这也是与会专家的共识。

  廖明建议,政府可以通过补贴等政策来进行引导。以香港为例,1997年还是100%活禽交易,但现在只有10%,冰鲜鸡占到了90%,其实现的途径就是逐步淘汰——对注册的养殖企业采取购买牌照的方式,在退出后政府出钱把牌照买回来;对于销售档口,在退出时政府要有一定的补偿。此外,政府要进行屠宰场等规划布局,比如广州,要建多少屠宰场,设置在哪里,环保、资金谁来解决等问题,都应该由政府来推动。(记者 刘勇 通讯员 粤农信)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