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郑州动物园对外披露大熊猫“锦意”死亡详情

2014年02月13日13:25    来源:中新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动物园对外披露大熊猫“锦意”死亡详情

  中新社郑州2月13日电(记者李贵刚)中国大熊猫“锦意”患病死亡4天之后,“锦意”展出地的郑州市动物园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披露了其死亡详情。

  当日,郑州市动物园一负责人称,大熊猫“锦意”,雌性,7岁。2011年5月从四川租借,在郑州市动物展出至今,郑州市动物园负责提供展出馆舍,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负责饲养管理工作,郑州市动物园不参与饲养管理,并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签订过3年的饲养合同。

  该负责人披露称,本月7日中午,饲养员发现“锦意”开始拒食,但精神状态不错。随后,园方根据其状态进行了促消化、抗生素的治疗,并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沟通。按照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第一时间进行了逐级上报。

  8日,“锦意”精神状态逐步变差,病情迅速恶化。期间,园方积极协调,组织兽医、人医对“锦意”进行会诊,根据“锦意”所表现症状进行了抗生素注射治疗、补充液体增加能量。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也派两名人员前来参与救治。

  经抢救无效,“锦意”于9日凌晨死亡。死亡后专家进行了尸体解剖,经多方专家初步诊断:该大熊猫因急性出血性胃肠炎致大量出血、休克,导致急性心肺功能衰竭死亡。具体病因需要待实验室化验诊断后才能够确诊病原体。

  园方称,“锦意”具体的死亡病因需要等专家诊断结果,至少需要半月之后才能出来。目前,“锦意”的尸体已经进行了无害化处理,皮张进行了妥善保存。

  针对外界对“锦意”在饲养期间遭受虐待、殴打、吃窝窝头的质疑,该负责人回应称,根本不存在网友所称的现象,饮食方面也绝对有保证,“吃的都是新鲜的竹子、时令水果,都是空运过来的,比人吃的还好”。

  中新社记者13日踏入大熊猫所在珍稀馆内看到,与“锦意”同舍的另外一只大熊猫也如常展出,这只建在的大熊猫正坐在凌乱的舍内进食,舍内散落着多处粪便和枯萎的竹枝。

  园方称,该熊猫叫“龙生”,雄性,7岁,健康状况良好。“锦意”死亡后,园方对大熊猫馆舍周围进行了全面消毒。“由以前的每周两次消毒改成现在两天一次消毒。”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