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公务员待遇不能总等着“被公开”

2014年02月12日02: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员待遇不能总等着“被公开”

  ■ 社论

  公务员哭穷在舆论场往往遭遇讽刺挖苦,究其原因,正在于公务员待遇不透明。冷水江市公务员工资“被公开”反是好事,有助于矫正公众对公务员待遇的认知。

  据报道,湖南冷水江市发工资的网站因密码设置过于简单,被网友查询到了当地公务员的工资情况。人们发现,市各政府机关、单位的公务员工资,绝大多数在2001至4000元之间。很多跟帖者大呼意外,觉得太低。当然还有很多网友觉得,漏掉了其他福利、医疗、补贴等项目。

  “被公开”的这些数据,和很多人心目中对公务员工资“高大上”的想象,显然存在一些出入。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地方的公务员都在吐槽,称待遇不尽如人意。可这样的吐槽,在舆论场往往遭遇讽刺挖苦。究其原因,正在于公务员待遇不透明。从这角度说,冷水江市的这次“被公开”是好事,有助于矫正公众对公务员待遇的认知。

  当然,也不能仅凭这份工资表,就说网友此前的认知全然不对。网民对公务员高待遇、高福利的想象,固然有很多是源自贪腐官员的“土豪”形象,未必适用普通公务员。但相较于一般民众,一些公务员能获得隐形福利,是难以否认的。比如,在医疗、子女教育、养老、住房等方面,很多公务员所能享受到的“好处”从单纯的工资中很难看到,但现实中确有很强的“折现”能力。

  此外,如果以企业的考核标准看,待遇的高低还要根据工作量来定。不久前就有基层公务员现身说法,“机构和人员砍一半,也不会影响政府的正常运转,甚至更好”。虽是一家之言,但很多基层政府人员冗余、工作效率低下,是久被诟病的问题。冷水江市的工资表也暴露了一个“秘密”,这样一个县级市的“所有单位”竟有227个,有些单位名字甚至都没听过。机构和人员是否存在冗余?很值得追问。

  我们当然不赞成对公务员妖魔化,相信身处体制内的,和体制外的人一样,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获得对得起尊严的收入。事实上,对冷水江市被曝光的公务员工资,很多人甚至抱以同情态度,前提是如果这确实是他们的全部收入。公众所反感的,是见不得光的那一部分。

  因而,要想公务员不被误解,就不能总等着“被公开”。公务员的工资标准、机构人员配置、考核体系等,都应该尽可能的公开,让大家看到公务员确实是和企业一样,“干多少事拿多少钱”,那就算工资高一点,大家也能接受。而对隐形福利部分,问题的关键则不在信息披露,而是要将医疗、养老等领域真正并轨,消除隐形福利存在的可能,也就不会再有各种推测。

  这次冷水江市公务员工资意外曝光,客观上却起到了“祛魅”效果,破除了许多人对公务员高工资的一贯想象。修正民众对公务员群体的认识偏差,不妨从这桩意外中获取启示。想办法、创造条件主动公开公务员的待遇,这样,公务员群体的公众形象也不会被少数“土豪”官员带偏。

  相关报道见A13版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