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发文进一步规范树木移植管理

2014年02月10日16: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发文进一步规范树木移植管理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 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树木移植管理,杜绝大树古树违法采挖、运输和经营。

  通知指出,近年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城乡绿化步伐不断加快。但是,一些地方为加快绿化美化进程,片面追求视觉效果和发展政绩,盲目攀比绿化速度和树木档次,大量移植大树古树进行城乡绿化,强求一日成林、一夜成景,搞形象工程。这种做法严重违背了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破坏了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浪费了物力财力,是形式主义、奢侈之风的典型表现。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绿化委员会、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大树古树移植的危害性,坚决摈弃追求奢华、急功近利、违背科学、铺张浪费的城乡绿化发展模式,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和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严格保护森林资源,科学推进城乡绿化。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用严谨的标准、严格的监管、严厉的处罚、严肃的问责,杜绝大树古树违法采挖、运输和经营行为,坚决遏制大树古树移植之风。除农村居民房前屋后个人所有且不属于古树名木的以外,凡采挖胸径5厘米以上的树木,都要由树木所有权人或单位提出申请,按规定审批后方可实施。合法采挖树木的单位和个人,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采挖林地上的其他树木,防止破坏周边植被。采挖后要及时回填土壤,防止水土流失,把对原生地的生态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同时,要强化采挖树木运输、经营管理。运输采挖的树木,必须办理木材运输证。假植的树木再次采挖的,必须提供合法来源证明。凡违法采挖、不能全冠栽植的大树一律不准用于城乡绿化。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