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海南省人大代表:三沙市区域发展规划正在编制

2014年02月10日14:37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省人大代表:三沙市区域发展规划正在编制

  一幅大大的《南海岛礁全图》摆放在了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三沙代表团分组讨论的会场里。90张各小岛礁照片铺陈在全图的两侧,跟大图一样清晰、醒目。三沙代表团里总有大海的图片,总好似被一片蔚蓝包围。今天,7名三沙团的省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大会议的省国土厅、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等围坐一堂,分析评述着政府工作报告,也围绕着三沙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省人大代表、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在分组讨论时透露,开工建造的“三沙一号”交通补给船将于2014年12月前投入使用。

  “奋进、鼓劲儿,报告对我们三沙代表团来讲,所表达的分量是非常重的,报告中对三沙下一步的建设发展做出的重要描述,我们觉得,这对未来三沙发展是一个很重要的机遇。”肖杰打开了话匣子,并形象地描述,“2013年我们蹄疾步稳出了彩,2014年马不停蹄争取更加精彩。”

  肖杰说,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分解给三沙市牵头的任务有四项,这些任务虽然都跨年度建设,但都值得一提。“第一项就是抓好三沙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开工建造的‘三沙一号’交通补给船将于2014年12月前投入使用。”

  肖杰认为第二个值得一提的是清澜港三沙交通补给专用码头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的提前完成。“清澜码头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立项,资金下达,招投标工作已经完成,现在我们正在和文昌的港湾公司合作,他们已经建成了1公里多长的专用码头,我们将采用必要合理的双赢方式把码头尽快建成。”

  “第三个是探索建立三沙市战略腹地,为开发建设提供依托。”肖杰表示,三沙市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三沙战略腹地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目前已经拿出了初稿,正在进行征求意见。“我们不等不靠,加快和文昌开展合作,建设清澜服务保障基地,特别是码头、生活区等建设。”

  区域规划是第四个亮点。肖杰说,关于三沙市区域发展规划,国家发改委已经牵头成立了规划领导小组,并已在编制过程中;关于城市总体建设规划,考虑到三沙的城市比较特殊,建设部门已在关注研究;关于永兴岛与赵述岛建设规划、岛际交通专项规划,三沙市已经委托中交集团编制完成,现在,永兴岛上的重点区域,包括北京路都是按照这一规划来实施的。(记者杜颖)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