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专段号牌后面的特权思想更需根治

2014年02月07日14:5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段号牌后面的特权思想更需根治

  新华网贵阳2月7日电(记者黄勇)贵州省公安部门从2月1日起开始清理并逐步取消“贵O”专段车辆号牌,以遏制特权车、霸王车现象。取消“贵O”专段车辆号牌是治理特权车、霸王车的重要手段,值得称道叫好,但如果不能遏制并根治特权车、霸王车后面的特权思想,取消专段号牌很可能成一个“换汤不换药”的形式主义,特权车、霸王车“换个马甲”就可能重出江湖。

  贵州省公安厅称,近年来“贵O”专段号牌车辆增长过多,一些“贵O”车辆司机无视交通规则,出现开特权车、霸王车现象,影响了公安机关形象。

  “贵O”专段号牌车辆增长过多的原因,就是一些人的特权思想在滋长。“贵O”专段号牌是专用于公安车辆,并依法依规赋予其执行公务时通行便利。但现在很多市民认为,专段号牌其实可以享受交通违法违规不受处理,限行限号等交通管制措施不受限制影响等特权。正是看到专段号牌后面的特权,一些不该配发“贵O”专段号牌的单位和个人千方百计想搞到这么一个号牌。

  取消“贵O”专段号牌,老百姓拍手欢迎,但他们担心的是,取消了“贵O”,是否还会冒出“贵M”“贵N”等其他专段号牌呢,特权车、霸王车换个马甲就重出江湖呢?在贵州,除了“贵O”这一专段号牌外,专用于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的专段号牌还很多,这不光是执勤交警知道,连普通市民都清楚。

  因此,在取消专段号牌的同时,应该看到,治本之道是执法时对所有号段车辆一视同仁,做到严格、公正、公平。这样,专段号牌不仅成不了开特权车、霸王车的挡箭牌,反倒成了群众监督的指示标,特权车、霸王车自然会受到遏制。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