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新疆阿尔金山保护区三大有蹄类动物数量逐渐增加

2014年02月06日19:07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疆阿尔金山保护区三大有蹄类动物数量逐渐增加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6日电(记者 刘杰)来自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新疆环科院等单位的60多名科研人员经过科学考察,近日出版了其考察成果《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一书。考察数据显示,保护区内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数量逐渐增加。

  据介绍,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青海省可可西里紧密相连,上世纪90年代,这里盗猎猖獗,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数量一度骤降。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强,保护区部分区域很难见到的藏羚羊,现在数量有所增加;多年前在保护区西部无分布的藏野驴、野牦牛,现在有了“踪迹”。同时,保护区东部的藏野驴、野牦牛数量也在缓慢增加中。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保护区藏羚羊为2.3万只左右,估测最大量为3.3万只;藏野驴2.5万只,估测最大量可达3.8万只;野牦牛近万只,估测最大量为1.34万只。

  科研人员此次科考不仅摸清了保护区“家底”,还分析了多年来保护区三大有蹄类动物种群数量变化、高原生态系统变化情况,为保护区建设提供了可靠的参考。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新疆、青海、西藏、甘肃4省区交界处,总面积4.68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80米。保护区由高寒草原、冰封雪山、高山湖泊、高原沙漠等多种地形构成,地理环境独特,自然资源丰富,不仅分布有野牦牛、藏野驴、藏羚羊等大型有蹄类野生动物,还保留了大量我国特有和珍稀的野生动植物。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