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乌鲁木齐警方:伊力哈木·土赫提涉嫌分裂国家被捕

2014年01月26日02:4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鲁木齐警方:伊力哈木·土赫提涉嫌分裂国家被捕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自本月15日起,中央民族大学教师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捕的消息开始出现在外媒报道中,欧美官员就此表示“关切”,西方媒体也批评中国“加强对新疆的控制”。25日,新疆公安局侦查部门向《环球时报》提供消息:伊力哈木·土赫提与境外“东突”势力勾结,利用互联网鼓吹“新疆独立”,利用讲堂煽动“推翻政府”,利用教师身份从事分裂活动,形成了以其为头目的分裂国家犯罪团伙,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危害。

  伊力哈木·土赫提创办并利用“维吾尔在线”网站,组织、拉拢、操纵部分人员充当网站管理员、通讯员、信息员,造谣、歪曲、炒作案件,借机制造事端,散布分裂思想,煽动民族仇恨,鼓吹“新疆独立”,从事分裂活动。

  伊力哈木·土赫提在课堂上公开宣传“维吾尔人要用暴力的方式开展抗争”,“维吾尔人要像当年反抗日本侵略一样反抗政府”,将“4·23”、“6·26”等暴恐案件暴徒称为“英雄”,煽动学生仇恨国家、仇恨政府、“推翻政府”。

  据介绍,伊力哈木·土赫提利用教师身份,拉拢、诱惑、裹胁一些人员形成团伙,与境外“东突”骨干勾连,策划、组织并派遣人员出境参加分裂活动。

  经公安机关缜密侦查,掌握了伊力哈木·土赫提涉嫌分裂国家的确凿证据。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自治区一位官员2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过去几年,特别是2013年在新疆发生的所有暴恐事件都有一个共同点,即暴恐分子都是先受到恐怖主义思想的影响,然后采取行动。这说明,恐怖主义思想传播的危害越来越大。实际上,对恐怖主义思想进行打击是全球通行的做法,比如美国2011年9月击毙在美国受到高等教育、被称为“网络本·拉登”的也门青年安瓦尔·奥拉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通过传播、渗透极端思想,进而控制某人进行暴恐行动,是“东突”组织长久以来的手法。“比如说,为什么在一线采取行动的暴恐分子很多不到20岁,就是因为年轻人在这个阶段接受洗脑后,极易被控制。”李伟说,恐怖思想传播渗透并非新特点,不过以往的研究少有聚焦在这个具体层面。另一方面,网络在恐怖活动总体中重要性显著上升,被用作极端思想的便利宣传器,网络也的确在速度和覆盖范围上提升了恐怖主义思想的传播效率,但就程度而言,还不足以称之为网络恐怖主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邱旭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