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延迟退休是应对老龄化必然

2014年01月25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延迟退休是应对老龄化必然

  延迟退休年龄出于什么样的考虑?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0%的依据是什么?医保基金节余7644亿元多不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1月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了这些社会保障领域的热点问题。

  延迟退休年龄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选择

  就舆论高度关注的延迟退休问题,李忠表示,研究制定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要改革决定之一。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有多方面的考虑。

  其一,适应人口预期寿命增长的需要。我国的人口预期寿命在显著增加,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约为42岁,1957年达到55岁,现在的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5岁。1951年政务院颁布的劳动保险条例规定,职工退休年龄男是60周岁,女职工是50周岁。1955年,女干部的退休年龄提高到55岁,这一法定退休年龄沿用至今。人口预期寿命变化,需要通过改革退休年龄来适应这种变化。

  其二,延迟退休年龄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选择。受人口老龄化影响,平均每个劳动年龄人口所供养的老年人在不断增加,必然要求劳动年龄人口延长劳动年限。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老年人口的数量将以年均800万以上的规模激增。延迟退休年龄,客观上有助于缓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扶养压力。

  其三,延迟退休是开发人力资源特别是老年人力资源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国的劳动条件已经比改革开放之前大大改善,平均劳动强度比以前有大大降低,许多专业技术岗位,五六十岁也正是经验丰富、技艺纯熟的阶段,这部分人过早退休,是对人力资本的巨大浪费。虽然我国也存在就业压力,但是局部的劳动力不足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显现。

  李忠同时表示,延迟退休涉及方方面面,人社部将在统一部署下,认真收集整理各方面的意见,在逐步取得共识的基础上适时提出具体建议。

  上调养老金综合考虑物价上涨、社保基金和财政承受力

  最近,国家再次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这是近年来第十次连续上调养老金。平均上调10%的依据是什么?会不会造成社保基金资金紧张?

  李忠解释说,目前调整基本养老金所需的资金主要是从基本养老保险金中列支的,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和一些老工业基地给予适当的补助。各地也都采取积极措施,由地方财政做一些配套。通过中央和地方联动,能够保证调整养老金工作落实到位。

  平均10%左右的增幅,综合考虑了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物价上涨、养老保险基金和财政承受能力,以及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等因素确定的。

  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的重要改革任务之一。同时,它也是养老保险顶层设计中的重要问题。这种正常的调整机制,既要考虑到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与物价上涨和职工工资增长等因素,也要考虑养老保险基金和财政的承受能力。

  李忠介绍,在国外,虽然各国对养老金调整的办法不尽相同,但是多数国家都是考虑物价上涨或工资增长以及基金承受能力等情况来确定的。

  不存在“医保结余过多花不出去”的问题

  前一段时间,医保基金结余7644亿元引起社会关注。结余是不是太多了?李忠表示,对节余应全面、历史地看待。

  目前的医疗保险制度,是从职工医疗保险起步的。1998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建立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明确了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制度框架,有两点最重要:一是基本医疗保险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二是基金实行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10多年来,整个医疗保险制度快速发展,运行平稳。之所以运行平稳,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社会统筹的作用。社会统筹好比一个蓄水池,要保证制度的合理运行,蓄水池里必须有适度的水,医疗保险基金也必须有适度的结余。

  结余多少是合适?李忠表示,2009年人社部会同财政部根据当时医疗保险基金的状况,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深入调研,综合分析了各方面的情况,提出医疗保险要保证健康持续的运行,必须保证6—9个月支付需求的水平。水平过高或过低都需重点警戒。

  结余基金的构成是什么?李忠说,目前由人社部管理的医保基金主要包括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资金。到2012年底,医保基金累计结余7644亿元,主要是职工医保的结存。其中,个人账户的钱归个人所有,不参加统筹和调剂。个人账户到2012年底为2700亿元,占结存数的40%左右。

  新医改推行以来,中央和地方财政共拿出1300亿元来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这部分的钱是一次性划入医保基金的,但是它要解决的是这部分人员10年、20年甚至30年的医疗保障问题,这部分钱是不能用的,大概占到20%左右。所以,40%是个人账户的钱,不存在统筹调剂的问题,也不存在花不出去的问题。还有20%是趸拨的钱,不能当期就花出去。真正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结余,占总结存的40%左右。

  随着大病保险等新医改政策逐步推进,医疗保险基金支出的增幅已经高于收入的增幅。按照这种趋势,目前的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结余已经越来越接近于6—9个月的标准。“目前不存在社会上所说的医保结余过多花不出去的问题。当然,政府也应继续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改进医疗服务。”李忠说。(记者 白天亮)

  

何人、何时、何种形式——三问延迟退休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徐博、周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引起了社会各界极大关注。延迟退休从何人开始,从何时开始,以何种形式开始?记者就此采访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和相关专家。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