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大洋协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第十次会议提出 积极推进深海资源开发能力建设

2014年01月23日11:23    来源:海洋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大洋协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第十次会议提出 积极推进深海资源开发能力建设

  中国海洋报讯(记者 朱 彧)1月21日,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第十次会议暨国际海底新资源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大洋协会常务理事及代表、新资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代表和协会办公室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大洋协会理事长王飞作会议总结。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大洋协会与国际海底新资源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重点任务,听取了《国家海域资源调查与开发“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中期评估工作进展及初步评价的报告,讨论了大洋中长期战略部署完善及“十三五”规划预研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3年中国大洋协会各项业务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认为,2013年大洋工作成果丰硕:大洋航次调查取得新突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首航顺利;富钴结壳矿区申请获得核准;10个国际海底命名提案获得国际海底地名分委会通过;船舶及保障能力建设稳步发展等。

  会议指出,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大洋工作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现有船舶和装备保障能力无法满足履行勘探合同需要,深海资源开发能力基础薄弱、技术储备不足,公海保护区深海生物多样性等热点问题研究不多,我国大洋面向未来的工作体制机制有待改革创新。

  针对2014年大洋工作,会议提出将在党的十八大“建设海洋强国”宏伟目标指引下,持续开展大洋航次调查,计划安排4艘船赴三大洋开展为期487天的海上调查,以资源勘探为主,兼顾环境、稀土、生物资源调查和科学研究;推进大洋项目组织实施,积极履行勘探合同,重点研究提出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到期的应对策略;加快深海资源勘探开发能力建设,重点发展深钻、电磁法探测系统等新资源勘探所需核心装备,推进6000米声学深拖等关键设备的实用化进程,积极推动深海资源开发能力建设工程尽快立项;组织开展“蛟龙”号试验性应用工作,推动载人深潜应用工程项目立项;加快大洋立法进程,争取年内提出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律框架;力争在公海保护区、深海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工作,完善国际海底命名工作机制,争取获批若干新命名。

  王飞在总结发言时强调,要加强对国际海域形势的综合研判与把控,充分发挥中国大洋协会常务理事会及国际海底新资源工作小组的领导作用,树立责任意识,改革创新,谋划好、落实好大洋航次调查、深海资源勘探和开发技术发展、能力建设、大洋立法等重点工作,为大洋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海洋局网站)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