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网评:加强科研资金管理 让创新创造得到应有回报

2014年01月23日08:54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评:加强科研资金管理 让创新创造得到应有回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好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必须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使财政科研资金突出助优扶强,流向能创新、善攻坚的优秀团队和符合经济社会重大需求的项目,提高资金配置效率。

  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建设创新型国家已成为国家战略之一。要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必须把科技创新置于中心环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支撑作用,推进结构调整和制度创新。

  要把政府引导支持和企业主体作用有效结合。财政资金积极支持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社会公益和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建立财政投入与社会资金搭配机制,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对市场导向类项目突出以企业为主体,自主决定研发方向、要素配置等。

  在科技创新活动中,虽然政府、科研机构和大学院校等均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但是企业才是科技创新的主体,通过新技术在生产中的商业性应用,最终获得超常的经济效益。通过政府政策的积极引导,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大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力度,并培育一批懂科技、善经营、会管理的现代企业家。同时,应建立多元化的科研经费来源结构,以政府拨款资助为主,同时鼓励项目研究组寻找企业等其他机构对科研事业的支持。

  政府要积极推进简政放权,简化审批流程。现行的科技经费管理制度存在诸多问题,科研项目主管机构经费管理制度不完善,科研经费浪费现象严重,使用科研经费的效益较低,导致近年来科研经费违法违规事件屡见不鲜,推动科技项目经费管理制度改革迫在眉睫。要加强相关法律政策法规建设,强化科研资金监管,建立科研信用“黑名单”制度,杜绝一题多报、重复资助等现象,消除行政化定项目、分资金的弊端,把资金用到刀刃上。

  此外,还要着力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人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要素,科研活动作为一种脑力创新活动,如果仅仅以科研成果作为衡量绩效的方法,并不能体现科学研究活动的特殊性,因此应完善科研人员收入分配政策,推进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改革,鼓励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创新人才双向交流。完善和落实促进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的收益分配政策,落实激励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让创造性智力活动得到应有的回报,吸引更多的人才进入科研领域,让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真正活起来,促进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曹乐溪)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