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深圳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挂牌 落户深圳报业集团

2014年01月22日20:46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挂牌 落户深圳报业集团

  1月20日,在一场简朴的揭牌仪式之后,深圳拥有了继文博会、深圳文交所、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后的第四个国家级文化平台——深圳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该基地的成立,使深圳成为北京、上海之后,我国第三个、华南地区唯一获得基地授牌的城市。成功申办基地,是深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开创中华文化“走出去”新局面的重要举措。

丁伟副部长为深圳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揭牌

  20日下午,深圳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命名座谈会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举行,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副市长吴以环等领导出席,并一起为基地揭牌。

丁伟副部长出席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命名座谈会

  丁伟在座谈中表示,深圳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命名,是深圳文化发展尤其是对外文化贸易发展一个新的起步,深圳要在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发展中担负起引领、示范、探索的责任。建设文化强国,中国需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需要扩大文化贸易,希望深圳以创新精神,为中国文化贸易发展探索新路。

  王京生表示,现在,中国文化正在大踏步走向世界。深圳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成立后,将发挥其平台效应,进一步整合珠三角文化资源,在一流服务中产生效益。同时加大力度在国际市场上开拓创新,推动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和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深圳报业集团是基地的申办和运营主体,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基地创建领导小组组长陈寅表示,创建深圳基地,是中央、省、市推动文化“走出去”、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举措。

  报业集团正在统筹相关机构、人员和资源,成立创意文化中心暨基地运营机构,启动基地“平台+园区”建设工作。报业集团总编辑、基地创建办主任宣柱锡介绍,深圳基地创建已列为文化部、广东省和深圳市重点工作,基地将链接八个专业服务平台、两大园区及集团内外文化产业服务资源,形成完整的文化贸易服务链,打造华南文化进出口高端服务平台,辐射港澳、东南亚乃至全球文化市场。

  记者了解到,在“平台+园区”的功能布局中,八个专业平台包括国际文化贸易展示交易平台、创意城市网络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国际版权交易平台、文化产业国际投融资平台、国际文化品牌宣传推广平台、国际文化贸易人才交流培训平台、粤港国际文化贸易合作平台、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理论研究和政策创新平台。同时,基地将重点建设深圳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运营综合服务平台,为基地八个文化贸易专业平台提供配套服务,并配合相关单位做好基地主体园区和基地配套园区规划、建设和运营工作,规划基地文化贸易专业平台体系,推动入驻基地企业与我国驻外机构及国外相关机构合作,为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进出口提供完善的文化贸易服务链平台体系支持。园区,包括主体园区和配套园区,规划以深圳创意信息港为基地主体园区,打造国家级、国际化、数字化文化进出口高端服务平台和境内外高端文化企业总部、贸易服务机构、境内外文化创意专业媒体集聚区,同时规划在前海湾保税港区建设基地配套园区——保税文化贸易园,重点发展国际文化会展、保税文化交易、文化进出口仓储物流、国际文化市场信息服务等业务。

  基地挂牌后,将利用国家优惠政策、国际贸易渠道和国际交流平台,打造与文化创意产业链高度融合的文化贸易服务链,创建在全球文化市场竞争中有独特引领能力和资源集聚能力的国际文化贸易创新试验区,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走出去”。

  在深期间,丁伟还参观了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圳大凡珠宝公司,了解深圳媒体发展和对外文化贸易情况。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