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嫦娥三号机械臂开始对月表元素成分进行探测

2014年01月22日21:19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嫦娥三号机械臂开始对月表元素成分进行探测

  搭载在月兔号月球车前端、由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机械臂不久前在预定位置展开,已成功对月表的元素成分进行了探测。嫦娥三号目前正在月表展开第二个月昼的科学探测。 

  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副主任设计师虞红介绍称,机械臂位于巡视器(月球车)前方,平时收拢在巡视器国旗的下方,等到我们发现科学目标,再对月面进行探测。它有一个相当于肩方位的关节,机械臂展开以后,再通过相当于我们肩的俯仰方向的又一个关节展开,最后通过类似腕关节来运动,之后就把探头探向月面。 

  专家表示,嫦娥三号落月后,机械臂伸展安装在机械臂前端的粒子激发X谱仪,在两个月昼各进行了一次探测,获取了落月地月表组成元素的数据。由于需要克服月表的剧烈温差和月尘对机械臂关节的影响等一系列困难,机械臂舒展这个看起来几秒钟就能完成的动作,嫦娥三号在月表经过了接近20个步骤,仅操作消耗的时间就长达十几分钟。 

  嫦娥三号测控系统专家宋军介绍称,这里面的难点主要有三方面:第一个就是远距离,就是在38万公里以外对机械臂进行控制;第二个就是控制的精度,机械臂的投放最后离目标要到毫米的量级上来进行精确控制;第三个就是控制过程规划的复杂性,比如机械臂投放过程的避障,就是不要碰到别的东西,包括车体、地面都不能碰到。 

  据悉,在月表,机械臂要进行探测,需要达到距科学探测目标20毫米的地方,也就相当于一元硬币的直径长度,这无异是控制38万公里以外的手穿针引线,但是通过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控制系统,实现了对于机械臂的毫米级精确控制。 

  目前,机械臂的工作状况良好,除了探测月表元素,还将有更多月球探测任务等待玉兔“舒长臂”。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