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林业局:广东成立全国首家省湿地保护协会

2014年01月22日08:57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业局:广东成立全国首家省湿地保护协会

  日前,广东省湿地保护协会由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批准成立,成为全国第一家省级湿地保护协会。1月18日,广东省湿地保护协会在华南农业大学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大会选举出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桂昌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原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受聘为第一届理事会荣誉理事长。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克林、国家林业局湿地管理中心主任马广仁、工程院院士孟兆祯、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教授、广东省林业厅副厅长孟帆到会祝贺。陈克林表示,广东省湿地保护协会的成立,标志着广东在湿地保护方面又迈出了一步,这是第一个省级湿地保护协会,为全国带了一个好头。孟帆表示,广东省湿地保护协会的成立,为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推动广东省湿地保护事业发展搭建了一个更为广阔的交流沟通平台,希望湿地保护协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协调,加强建设,群策群力共同做好湿地保护工作。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天然水库”和“天然物种库”。湿地在抵御洪水、调节径流、控制污染、调节气候、美化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广东是全国湿地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湿地类型多样,包括5大类21个湿地型,全省湿地面积175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10%。但目前湿地资源受到严重威胁,城市化进程加快,发达地区人口密集,工业、农业、水运交通、海洋渔业、海岸工程等产业发展迅猛,使得天然湿地逐渐减少。特别是大面积高密度海水养殖,围海挖虾池鱼塘,过度的旅游开发等对湿地造成巨大的侵害。如何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湿地资源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生态问题,保护湿地刻不容缓。广东省湿地保护协会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应运而生。它的成立,将充分发挥民间力量的作用,凝结广东省湿地保护与建设的社会力量,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和各行业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力量,共同致力于广东省湿地保护,成为全社会参与湿地保护与建设的组织、协调和交流平台,为更好地保护湿地与合理利用湿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建设广东生态文明、构建幸福广东做出贡献。

  孟兆祯指出,湿地、森林、海洋作为世界三大最重要的自然资源,是不可再造的,人为破坏是自然资源受到的最大挑战。广东省湿地保护协会的成立是落实中央城镇化会议精神的现实举措,是遵从自然、顺从自然、保护自然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协会在今后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在科普教育和科学研究中的作用,凝聚力量,共筑美丽“中国梦”。

  据透露,广东省湿地保护协会成立后将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及湿地保护知识,组织开展湿地保护、回复和合理利用等相关理论和技术研究,组织开展湿地保护交流活动,有关部门提出湿地保护建议,组织湿地保护培训等活动。(黎明)

  相关资料:广东湿地

  广东是全国湿地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全省湿地面积175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10%。其中天然湿地为115万公顷,人工湿地60万公顷,可分为滨海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5大类21型。滨海湿地83万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47%,其中红树林湿地2万公顷,是全国红树林面积最大的省份。近年来,全省努力推动林业生态建设,湿地保护成效显著。目前,全省有国际重要湿地3处;湿地公园12处,其中国家湿地公园7处,省级湿地公园5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94处,保护了以湿地为主的生态系统共80万公顷,初步形成了以国际重要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