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欧投资协定首轮谈判开启

2014年01月22日00: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欧投资协定首轮谈判开启

  酝酿已久的欧盟-中国投资协定首轮谈判于1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1日表示,第一轮谈判中,中欧双方将就谈判的安排、谈判可能涉及的议题等内容展开充分磋商。尽管不涉及实质内容,但谈判结果将为快速进入实质性谈判打下基础。

  此轮谈判之前,中国只与多个欧洲国家签订了双边投资协议。此次欧盟-中国投资协定谈判将就中国与欧盟层面签订首份全面的投资协定进行谈判。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欧投资协定首轮谈判开启标志着中欧投资合作跨出了重要一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李春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中欧投资协定谈判酝酿时间较长终于启动,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和其他国家商谈投资协定,可以说是一个创举。

  “首轮谈判一般来说预计不是实质性的,主要就是双方碰一碰怎么谈,涵盖哪些范围,什么样的层次和级别。实质性的谈判预计要在几轮后才开始。”何伟文说。

  “目前中欧双边投资水平远远低于人们对于这两个最重要的经济体的预期。尽管中欧每天的货物和服务贸易量远高于10亿欧元,但是欧盟对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FD I)却只占其总量的2.1%。这些谈判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逐步取消中国市场对贸易和外商投资的限制,从而提高其对欧盟投资者的市场准入度。”欧盟贸易委员发言人约翰·克兰西一语道出谈判目的。

  欧盟驻华代表团在吹风会上表示,双方的投资表现出巨大的尚未开发的潜力,特别是考虑到两大经济体各自的规模。中国仅占欧洲境外投资的2%至3%。虽然中国在欧洲的投资在增长,但是基数较低。全面的欧盟-中国投资协定旨在开发这个潜力,使双方受益。

  李春顶表示,以往中欧投资状况和贸易状况十分不匹配,随着经济发展,逐渐从发展双边贸易转向更为侧重双边投资是很自然的事情。

  对于谈判的重点,欧盟方面表示,在谈判中,其关注点之一是消除欧盟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的壁垒。同时,中国在欧洲的投资增长很快,同样需要稳定的、公平的、透明的竞争环境。此外,中国还会关注欧盟的标准、管理机制等方面,还有产品检验等方面的便利化、公平待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