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船重工将研制适应更浅和更深海域的载人潜水器

2014年01月21日16:47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船重工将研制适应更浅和更深海域的载人潜水器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王敏)记者21日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获悉,继蛟龙号成功下潜及完成试验性应用航次后,中船重工将研制适应更浅和更深海域的载人潜水器,进一步丰富“蛟龙号”的家族成员,探索更深更广的海洋。

  中船重工新闻发言人刘郑国介绍,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继2012年成功下潜7000多米、创新世界纪录之后,2013年成功应用于南海和大洋科考。完成试验性应用航次后,下一步工作将主要围绕其实际应用展开,包括对深海的矿产资源、能源、海洋环境等进行探测。同时中船重工将围绕海洋工程的发展,进一步研制拓展海洋工程等设备。

  “在蛟龙号成功的基础上,中船重工将研制更浅海域的载人潜水器,比如四五千米级的,我们可以把装备的工作能力提高得更强一些。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下潜至7062米,标志着我国具备了载人到达全球99.8%以上的海底进行作业的能力。下一步我们还将准备研制万米级的‘蛟龙’,这样能探测更深更广的海域。”刘郑国说。

  据介绍,2013年中船重工还研制成功我国首个实验型深海移动工作站,并进行首次水池试验。这是我国未来深海空间站的雏形。未来,蛟龙号将会像“神舟飞船”一样,到海里和深海空间站进行交会对接,以便人们在海底更好地开展工作,使更多的深海科学研究和探索成为可能。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