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北京中轴线保存元明清三代京城32座主要建筑

2014年01月21日08: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中轴线保存元明清三代京城32座主要建筑

  科研人员经过10多年考证和研究发现,尽管部分建筑被人为拆毁,但北京中轴线主要部分建筑至今保存完好,保存了元明清三代京城原有的32座各类形式的主要建筑。

  32座建筑包括正阳桥五牌楼、正阳门瓮城前门及箭楼、正阳门及城楼、外金水桥、天安门、端门、午门、内金水桥、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门、乾清宫、坤宁宫、坤宁门、天一门、景山万岁门、鼓楼、钟楼等。

  长期研究北京中轴线的中国文物学会会员、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建筑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郭超的研究成果《北京中轴线变迁研究》已由学苑出版社出版。

  这位倡议北京中轴线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专家说,北京中轴线的长度、规模以及历史之久远、文化内涵之深厚、空间规划与建筑布局之严谨,堪称人类城市规划与建筑史上的奇迹。

  北京中轴线北起钟楼北街与豆腐池胡同交汇的丁字街路口,南达永定门,纵贯宫城、卫城、禁城、皇城、内城、外城六重城,全长约8公里。北京古都总体规划布局,以中轴线为中心主轴,向东西两侧对称展开。元明清三代京城共规划建筑了宫、殿、陛、桥、门、楼、阙、亭、廊、广场、御道、万岁山等建筑空间形式64个,其中建筑空间区域12个,建筑群组15个,门22座,建筑物遗存至20世纪初共有45座。

  “20世纪前70年,巍峨壮丽的北京六重城被拆得只剩下故宫这座宫城。”郭超经过考证研究发现,45座中轴线建筑物中永定桥、永定门瓮城门及箭楼、永定门瓮城、天桥、正阳桥、正阳门瓮城、中华门、千步廊、长安左门和长安右门、北上门、北中门和地安门等13座古建筑被拆毁。

  郭超指出,尽管如此,北京古都中轴线空间规划及其建筑群基本保持了元明清三代京城的历史规划原貌,使人们今天仍能看出北京古都六重城的建制,代表了中国古都最高规格的建筑形式,成为中国古都规划的“活化石”。

  他表示,现在北京城市规划依然强调中轴线的作用,并在尽量恢复和保护中轴线历史规划原貌基础上将中轴线向南北延伸,建议进一步保护中轴线历史规划原貌及其建筑群。

  延伸阅读

  《北京古都中轴线变迁研究》推前故宫建成150年

  经过对有关隋、唐、宋、金、元、明六代的里制和宫城及禁苑规划等6个方面进行的综合研究,对金中都大城、对元两都(即元大都、元中都)三重城(大城、皇城、宫城)的研究,对明中都宫城、明南京宫城的参考研究和对明北京宫城、明北京太庙和明北京大内禁苑(今景山公园)的实地空间的勘查,以及对北京中轴线规划变迁的研究,本书作者认为元大都宫城的空间位置与明北京宫城的空间位置完全重合,即明北京宫城沿用了元大都宫城城垣、中轴线、外朝和内廷以及外朝东、西路宫殿基址,空间面积几乎完全一样,只是对元大都宫城四垣城门、城楼进行了改造,并将元大都宫城的“白釉薄城砖” 更换为明北京宫城的“灰色厚城砖”。并从元明两代里制(里长、尺长、步长)的实证研究、元明建筑风格对比、诸建筑空间位置比较、元大都中轴线与皇城规划、中轴线宫苑空间规划的历史沿革、考古资料数据等6个方面,通过56个论据,加以详细论证。[详细]

  原标题:研究发现:北京中轴线保存元明清三代京城32座主要建筑

  (记者李斌)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