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浙江人大代表建议打通浙南北大动脉 打造1小时经济圈

2014年01月20日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人大代表建议打通浙南北大动脉 打造1小时经济圈

浙江人大代表建议打通浙南北大动脉打造1小时经济圈

图为: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市发改委主任方勇军。 张茵 摄

  “浙江杭州和温州南北两个城市,相当于日本的东京和大阪,法国的里昂和巴黎,北京和天津。打通杭州和温州间的城际铁路,横贯浙江南北,是浙江未来发展的经济大动脉。”

  20日,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市发改委主任方勇军用手指沾着茶水,向中新网记者在桌面上比划着他脑海中设想过无数遍的杭温高铁地图。“杭温最近直线距离270公里,以高铁350公里/小时的速度,能打造浙江一个1小时经济圈。”

  “浙江地区北强南弱,浙北的交通布局密度大大高于浙江。”在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方勇军提出关于要求启动建设杭州至温州城际铁路的建议。2012年,方勇军就已经在为该建议奔波忙碌了。

  温州交通拥堵的现状,没有适度超前的交通网络建设,真切的交通需求让方勇军产生建设杭温城际高铁的念头。

  方勇军向记者分析,从浙南温州出发往南走,仅唯一一条高速公路通往福建;相反,从浙北到上海就有三条高速公路,沪杭高速、杭浦高速、申嘉湖高速;往苏州、安徽都有不少高速公路。浙江北边和西边都有不少出省的口子,但南边只有一个。

  “道路引导城市发展,温州交通相对落后,未来将影响区域经济发展。”方勇军引经据典,从城市演变与人类活动的关系分析,交通对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力。

  2009年,浙江沿海铁路动车开通,将原先杭州与温州间的铁路交通时间从超过8小时缩短至4小时以内。不过,诸多像方勇军一样的温州人并不满足于此。

  “杭州到温州的最近直线距离是270公里,加上市区所占的距离也就300多公里。以北京到天津高铁350公里/小时的速度,即使中间停靠几个站,杭州到温州也就只需要1小时了,形成了1小时经济圈。就算是每15分钟一班车次,早上乘车到温州上班,下班1个小时就能回杭州了。”

  温州、杭州、宁波、(金华)义乌分别位于浙江南北东西。在方勇军看来,打通了浙江南北的交通动脉后,增加了南北沟通,拉动了南北经济,这条路的意义十分重大,“沿线可以拉动生态廊道”。

  此外,温州的上空航道资源比较丰富,“现在我们的机场新的跑到已经投入,达到国际跑道客运机满载的起降要求”。方勇军表示,现在的温州机场已经是国际机场的水平了。

  “我们希望‘十二五’(2011-2015)年前期工作启动,‘十三五’(2016-2020)要开工建设。”方勇军说,“现在要加快推进速度,主要还是看省里的决心。前期有很多材料需要认真组织,包括细微的走向,沿线的生态地址,车速定位,重镇县城的连接等都需要考虑。”

  据方勇军透露,目前,杭温城际高铁建设计划已经被划入浙江省十二五规划纲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