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政府部门退出正当时

2014年01月16日04: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府部门退出正当时

  对于亿万观众来说,合家团圆的春节假期,荧屏上热闹非凡的各种春节晚会,俨然成为烘托“年味儿”的中国风景。最新消息说,除了具有广泛影响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继续举办以外,由文化部、公安部、民政部等部门承办的春节晚会,今年将不再举办。

  政府部门出面办文艺晚会,由来已久,并且有着不同的初衷和理由。新春佳节,万家团聚,文化部举办一台歌舞文艺晚会,既是文艺工作者庆贺新春的汇报演出,也展示文化工作的欣欣向荣;公安部的春晚,着力于突出“警民关系”,“展现民警无私奉献精神”;民政部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双拥晚会”,则以讴歌军民鱼水情为主题和特色。这些晚会,可以说是春节期间的保留节目,为了办好它,不光晚会创作者、表演者、组织者付出巨大的热情,相关政府部门也多方筹集资金,或者直接进行财力支持。就这些年晚会的规模和阵容来看,每年的投资应该都不少。

  政府参与办春晚的模式,诞生于电视台想举办更多晚会但有心无力的特殊时期,对于相关部门而言,能够以文艺演出的形式宣传和慰问本行业、本部门的工作者,并且在中央电视台的春节黄金时间播出,本身就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和潜在的激励。

  这也是部门春晚能够一年又一年坚持办下去的动力所在,甚至花销巨大也在所不惜。而这种难得的“宣传”机会,也被其他政府部门纷纷效仿,各部门办的晚会庆典日渐泛滥,并有向其他文化领域,比如电影、电视剧、音乐剧扩张之势。

  如今,在中央“八项规定”的约束下,已成为“传统”的三大部门春晚,退出了历史舞台,这不仅仅是为了例行节约,反对浪费,也是政府职能的回归。行政之手,从春节晚会的舞台上“缩”回来,既减少了铺张浪费,更还原政府本色。

  文化市场的繁荣,需要政府的支持和扶助,但这种支持,不是直接参与其间,而是要充分发挥民间的创造力,发挥市场的作用。比如,如何营造过年气氛,其实是老百姓和大众传媒“自己的事情”,可以通过他们自生的力量予以解决。除了提供必要的服务之外,政府无需过多操心,更不必亲自出手。毕竟,举办文艺晚会、拍摄影视剧之类,既非政府部门的特长,亦非其职能范围,“手”伸得太长,干预得太多,反倒不利于民众创造力的发挥和文化的繁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