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老人免票从出示房产证到只需身份证 

郑州地铁便民,渐渐驶出磨合期

王汉超 肖懿木

2014年01月16日04:0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郑州第一条地铁线的出现,不仅是市民生活的新鲜事,也成为他们的“挑刺”对象:老人免票竟要房产证;石材台阶边沿不显眼;办卡充值不给发票;没修通的出站口地图上不注明……地铁载客运行的磨合期,公众和媒体纷纷为“不顺溜”的地方提建议。在“挑刺”互动中,这项民心工程与民心的距离不断拉近。

  

  老人免票竟要出示房产证,立改

  “60岁及以上老人非高峰时段免费乘车”,这是郑州新地铁开通后最受关注的一条新闻。据介绍,这样的优惠力度为目前国内最大。

  但这一好政策在执行之初却一波三折。地铁公司早前承诺,老年人拿上身份证或老年卡就可以免费坐地铁。但是众多兴冲冲试乘的老人被告知:不行,还需要出示户口本原件。2013年12月28日是郑州地铁开通首日,在绿城广场站,一位陈老先生被告知,他还需要带上房产证。他当场无奈反问:下次还得要结婚证吗?

  为啥便民措施如此“磨人”?郑州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解释说,老年卡归属郑州一卡通公司管理,要到今年4月份才能正式发行或更换。应对4个月的“盲期”,目前老年人免费乘车只能靠核查证件这一笨方法。

  1月4日,记者随机询问了刚出地铁的一位市民裴大爷。他一连掏出身份证、户口本、老年卡三个证,全因之前需携带身份证和老年卡才能换取爱心票乘车;谁知元旦后又变更为身份证和户口本缺一不可。今天带着三证来乘车,又被告知,携带身份证就可以了。“说实话,为免这两块钱挺折腾人的。户口本那么大,拿出来像求人办事,没面子,万一丢了更不划算。”

  令市民宽慰的是,一份补充公告紧急下发,明确老年人只需持本人身份证,即可在工作日非高峰时段和节假日全天免费乘车。老人乘车不便的问题也随之告一段落。

  市民索要一卡通票据遭拒,定责

  老人乘车的问题得到了纠正,但有些问题却仍然悬而未解,“办卡不给发票”就是一例。 

  据报道,地铁开通后推出的绿城通发行至今,办理量已超18万张。但市民办理时索要发票却被一口回绝,地铁公司的理由是“我们只是代办”,办卡是郑州一卡通公司的事情,他们不提供发票,地铁公司也没办法。如果在机器上充值,可以“凭充值的流水单去找郑州一卡通公司”。

  办理绿城通需要50元,30元属于押金,20元属于充值,没有任何票据单据,很多市民对此不满。按照地铁公司的说法,郑州律师王辉去找郑州一卡通公司理论,没想到仍然遭遇“踢皮球”。

  郑州一卡通公司工作人员回复称他们只是提供卡片,想要发票的话,可以每次乘坐地铁之后再去领,跟坐公交车一样。该公司的建议令王辉匪夷所思,“我是一次性充值,又不是分次购票,怎么可能乘一次车领一次票?付给谁钱谁就给发票,这是个常识,没什么可商量的。”王辉无奈之下将郑州一卡通公司连带公交公司推上被告席,提出充值必须给出正规发票,并索赔一元钱作为象征性赔偿。

  郑州市数字城市办公室市民卡管理处解释说:“难题出在税务上,卡内的钱同时花到公交和地铁上,所以无法开发票,否则就要交税。”听到这样的解释,很多人并不认可:“他们内部有矛盾,怎么能把不便推给老百姓?”

  面对越来越多的质疑,1月10日,郑州一卡通公司紧急出台政策,当日起可领取相应发票,押金只提供收取凭证。但对于已发出的18万余张一卡通和10余天的充值金额,如何解决票据问题,仍然没有给出答案。

  “绿城通”押金未批先收,待解

  “挑刺”过程中,公众的目光不断深入:绿城通的制卡成本多高?收取30元押金是否合理?巨额资金流向何处?追问之下,又发现郑州一卡通押金收取为全国最贵,而且收费标准未经省级物价部门审批,属于“未批先收”的违规行为。

  根据大河网调查,约88%的网友认为“绿城通”收取30元押金不合理。郑州一卡通公司在一份回复中称,根据《集成电路卡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的规定,IC卡可以向用户收取押金。但这份回复回避了一个问题,办法规定“押金的具体管理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郑州一卡通公司显然属于“自作主张”。

  即便遵循“押金惯例”,据了解,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押金为20元,天津为18元;不少城市一卡通押金在公众质疑声中“低头” ,济南降为10元。不少人认为,郑州的30元标准“脱离实际”。

  根据郑州一卡通公司此前发布的计划,2014年绿城通预计发卡量达500万张,其押金总额将高达1.5亿元,一年的利息将高达500多万元,而绿城通未来将集缴费、充值、社保等功能于一体,成为一张名副其实的“市民卡”,基本与持卡人相伴终生。针对如此高额的押金和利息,理应对社会有个交代。

  郑州律师刘涛指出,在省政府尚未出台IC卡押金管理办法、价格主管部门未对绿城通押金成本进行核算的情况下,郑州一卡通公司就收取押金明显违规,相关部门应进行调查。 

  河南大学教授郭奇认为,有关单位和部门如何便民,需要树立服务理念,提前进行制度设计。前期准备不足、部门之间推诿等导致的制度漏洞,理应在公众的共同参与下,进行修补和更正,最终使便民之举真正便民,而不是让好心办成了坏事。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6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