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三江源成为野生动物的“天然乐园”

2014年01月15日20:1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江源成为野生动物的“天然乐园”

  “与8年前相比,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有所好转,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这是生态修复产生的直接效果。”青海省发改委副主任、三江源办公室主任李晓南对新华社记者说。

  三江源地区总面积39.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世界少有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之一。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有“黄河源头第一县”之称。记者在玛多县看到,除了黑色的牦牛、洁白的羊群,还有成群的藏原羚、藏野驴在草原上悠然自得地吃草。

  青海省测绘局副局长唐千里说,据粗略普查,目前玛多县境内的藏原羚数量达4万只以上,比10年前增加了1.5万只;藏野驴3万多头,增加了2000多头;岩羊7000多只,增加了4800多只,其他野生动物和各种野生鸟类的数量也有明显增加。

  调查显示,索加-曲麻河保护分区藏羚羊数量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不足2万只,恢复到目前的7万多只。

  “经过8年努力,三江源地区湖泊、湿地面积增大,生物多样性得到很好保护,监测区域内黑颈鹤、斑头雁等鸟类以及藏野驴、藏原羚等种群数量不断增加。这不仅是政府投入75亿元进行生态修复产生的效果,也与当地群众的保护行为密不可分。”李晓南说。

  为更好保护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资源,由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和当地牧民共同参与的“协议保护”模式,2006年被引入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索加-曲麻河保护分区。目前这一模式正向其他保护分区扩展。

  青海省行政学院教育长马洪波介绍说:“通过协议形式,让核心保护区的藏族牧民参与巡查、巡护、环境监理和动物监测等工作,成为当地生态保护的有效主体。”

  青海省勘测局高级工程师成海宁告诉记者,在黄河源、可可西里等人类活动相对较少或条件相对艰苦的地区,各种野生动物占据着水草丰美的高寒草甸和沼泽区,其种群大、数量多,自然恢复和增长也比较明显。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