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合肥政协委员:公墓周边设临时停车场解决停车难

2014年01月15日15:26    来源:合肥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合肥政协委员:公墓周边设临时停车场解决停车难

  说起“停车难”,我们自然而然想到城区交通。但是,在一些特殊时间和地点,也会出现“停车难”问题,而且格外让人困窘。清明时分,公墓前的车辆排成长龙,如何解决那里的停车难题?政协委员刘焕安在提案里建议:应当适当增加临时停车场。

  清明公墓前排起车流长龙

  清明祭祖,人之常情。最近几年,回巢湖老家祭祖时,刘焕安遭遇的停车难问题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今年,他将公墓停车难写到自己的提案当中,希望寻求一个解决办法。

  “拿巢湖鼓山寺的公墓来说,只有几十个停车位。每到清明时节,扫墓的车子有上千辆之多,在路边排起了长龙!”刘焕安告诉记者,私家车不仅随意停在路边,有的甚至停进了加油站,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公墓停车难,带来一种奇特的现象,当地有居民敞开自己的院子,供扫墓人停车,收取一定费用。在刘焕安看来,居民大院“变身”停车场,虽然你情我愿,但一旦发生纠纷,非常难处理。

  刘焕安调研发现,合肥市区周边的公墓,因为公共交通便捷,提前还会规划路线,所以停车问题还没有那么严重。但是,在肥东、肥西、巢湖等县市,公墓停车场建设并不完善,不能满足市民停车的需求,每逢祭扫高峰期,难住大活人停车的难题时有发生。

  停车矛盾旧招难解

  如何解决停车难?办法无外乎那么几个,新建停车场、开辟公交线路、鼓励绿色出行等。刘焕安认为,这些办法在其他地方很实用,但用在偏僻的公墓,很有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

  “现在,我们采用的办法是在清明前后加大警力投入,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维护秩序,但是解决不了停车难问题。”在他看来,警力投放还会造成资源浪费。专门开辟公交线路同样行不通。因为,公墓巨大的人流量只出现在特定时间,其他时间可以说是人烟稀少,加大投入公共交通并不合理。新建停车场同样有这个问题,大多数时间停车场会被限制,得不到充分利用。此外,由于县区、乡镇财力有限,也无力承担过多的建设。

  从长远来看,呼吁市民改变传统观念,以更好的方式代替祭扫,或者采用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是解决公墓停车难的关键。但是,观念并非一朝一夕能够改变,可以预见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停车难问题不可避免,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呼吁多一些临时停车场

  在刘焕安的提案中,给出的办法是合理增添一些临时停车场,缓解公墓的停车难问题。“临时停车场成本相对较低,在偏僻的公墓选址也方便。”刘焕安建议,可以先从一些人流量大的公墓进行试点。

  去年清明节,合肥大蜀山祭扫人数达到51.4万人次。当天,合肥公交集团开通4条清明临时专线,全天公交专线发车500余车次,运送祭扫乘客3万余人次,保持4-5分钟发一班车的频次,尽力疏散密集客流。与此同时,当天还将主干道两旁开辟为临时停车场。在种种有效措施的缓解下,大蜀山祭扫秩序井然有序。

  刘焕安认为,大蜀山祭扫的方法可以推广到县市区。“在市区周边,因为场地的限制,临时停车场只能设在路边。但是,在偏僻的县市区公墓,周边有不少空旷的地方都可以设置成临时停车场。只要相关部门进行合理规划,在关键时候都能发挥作用。”(本报记者 杨赛君 罗敏)

(来源:合肥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