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陕西: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

2014年01月15日09: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2014年,陕西将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加快建设内陆开发开放高地。”在1月14日开幕的陕西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省将通过构建国际化合作平台,提升对外开放便利化程度,加大引进来、走出去力度,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

  娄勤俭说,2014年,陕西将抓紧构建国际化合作平台。积极申办首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博览会暨第十八届西洽会,力争每年举办一次欧亚经济论坛。建设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和杨凌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推动陕西省及各市与中亚国家有关省州和城市建立友好关系。

  在提升对外开放便利化程度方面,陕西省将推进“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常态运行,研究开通西安至中亚旅游列车事宜。加大基地航空公司引进力度,适时组建地方航空公司。调整国际航线补贴政策,拓展直飞中亚、西亚和欧洲的客货运航线,力争将咸阳机场升格为门户枢纽机场。

  陕西省还将完善西安综合保税区功能,加快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西安公路港建设,建立西安国际港务区全省共建共享以及与空港新城的陆空联动机制。积极申报建设面向中亚的自由贸易园区,整合优化省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争取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尽快落实72小时过境免签,完善与沿海沿边口岸的通关合作机制,争取西安成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加强国际学校医院、生活社区建设。

  陕西省还将鼓励能源骨干企业参与中亚地区的资源勘探开发,支持装备制造、日用消费品企业面向周边国家投资和出口产品,围绕“丝路新起点”品牌,与沿线国家广泛开展文化、教育、旅游、农业、林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记者 许祖华)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