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习近平: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2014年01月15日02: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近平: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综合新华社电

  当前形势

  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勇气反腐

  习近平指出,2013年,我们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了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坚持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强化监督,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畅通人民群众举报和监督渠道,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评价。

  习近平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解读】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薛庆超说:“反腐败高压态势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这些都表明了中央在反腐问题上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可以预见,今年‘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力度不会削弱,只会继续加强。”

  作风建设

  作风问题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

  习近平指出,解决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问题,不可能一劳永逸,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常抓不懈。我们开了个好头,要一步一步深化下去。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

  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不能养痈遗患。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

  【解读】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表示,作风建设是一种文化建设,讲究润物细无声,如果只刮一阵风,作风永远转变不了,必须长期地抓,咬住不放。

  监督权力

  不能让制度成纸老虎、稻草人

  习近平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

  要强化制约,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强化监督,着力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

  要强化公开,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公开中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解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指出,腐败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权钱交易,设租寻租,权力不正当行使、缺乏有效监督制约就有可能产生腐败,如何加强对权力有效监督和制约是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的一个重点。

  党的纪律

  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习近平指出,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加强组织纪律性必须增强党性。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

  习近平指出,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党的组织制度都非常重要,必须严格执行。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要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组织的问题,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接受党组织教育和监督。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解读】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组织拥有了坚强、严肃的纪律才能真正有力,才能富有战斗力,而不是一盘散沙,变成“私人俱乐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必须做到令行禁止。”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