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湿地保护红线划定 到2020年面积不少于8亿亩

2014年01月13日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湿地保护红线划定 到2020年面积不少于8亿亩

  中新网1月13日电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等方面情况。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会上介绍,根据本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的初步结果,结合我国国情,经过专家论证,划定的湿地保护红线是到2020年,中国湿地面积不少于8亿亩。

  张永利指出,所谓生态红线就是保持生态安全的底线。作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管理的主要部门,国家林业局在刚刚制订出台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中划定了湿地保护红线,根据这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的初步结果,结合我国国情,经过专家论证,我们划定的湿地保护红线是到2020年,中国湿地面积不少于8亿亩。

  张永利表示,划定这条红线就是遏制我国湿地资源面积减少,功能退化趋势的一个迫切需要,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这个红线既是限制开发利用的高压线,又是维护基本生态平衡的安全线;既是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线,也是实现有序发展的保障线。

  张永利称,划入红线内的湿地资源并不是就完全不可以开发利用,但是这个开发利用一定是有条件的,是适度的、科学的、合理的,并且有相应的制度规范作为保障,一定要明确利用湿地的范围、时间、强度、方法等,使湿地利用严格限定在湿地生态系统可以承载的范围之内。不言而喻,划定生态红线,并落实好这条红线,绝对不是孤立的,必须有相应的制度、办法、措施和工作紧紧跟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