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金温铁路独头掘进最长隧道油竹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2014年01月09日10: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温铁路独头掘进最长隧道油竹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 1月8日,经过近38个月的艰苦奋战,由中铁隧道集团杭州公司承建的金温铁路4标(扩能改造工程)独头掘进最长的油竹隧道完成4235米开挖任务后,按业主工期要求安全稳妥实现了全隧贯通,为标段和金温铁路实现主体工程完工创造了积极条件。

  油竹隧道设计为单洞双线隧道,全长4835.55m,是金温铁路全线长大隧道之一,也是全线重难点工程之一。因进洞条件差,为加快施工进度,于距油竹隧道出口600米处增设一道横洞进入正洞向进、出口两端掘进,其中向进口端独头掘进超4200米。

  油竹隧道具有地质条件差、施工标准高、安全风险大、工期时间紧、独头掘进长等特点。隧道洞身存在4处断层破碎带,地下水丰富,最大涌水量达1243立方米/天;隧道围岩地温高,部分地段埋深超120米,地应力很大,岩爆风险大;隧道出口下方紧临S57省道,隧道进口为飞鹤山庄,且洞口下方为道路和水电站,施工要求高且存在的安全风险大。隧道独头掘进长达4235m,长距离施工通风和长距离反坡排水也为安全、高效、快速施工提出了新课题。此外,青田县是侨乡和对台工作重点县,施工协调难度极大。

  自2010年10月进场以来,中铁隧道集团杭州分公司金温五分部面对各种困难,积极与业主、地方政府沟通,于2010年12月3日在全线率先进洞施工。从开工以来,项目部严格推行标准化管理,狠抓安全和质量,油竹隧道正洞开挖于2011年11月21日突破1000米大关,并实现了独头开挖及二次衬砌双200米的优良成绩;油竹隧道开挖光面爆破效果得到了上海铁路局和金丽温公司的高度认可,成为全线隧道观摩学习的样板,油竹隧道施工获上海铁路局“标准化示范段”称号、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班组,这是唯一获此荣誉的隧道示范段。2012年5月6日,油竹隧道出口端实现顺利贯通;2014年1月8日,经过近38个月的艰苦奋战,油竹隧道在独头掘进4235米后,实现了全隧贯通。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