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雪龙”船顺利返回原计划航道

2014年01月09日10:13    来源:海洋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雪龙”船顺利返回原计划航道

  中国海洋报讯(特派记者 赵宁)1月8日,“雪龙”船返回到对俄罗斯船救援前的计划航道,继续进行环南极大陆航行。与此同时,南大洋走航观测工作全面恢复。

  北京时间8日早6时,中国第30次南极考察队南大洋队的“90后”小伙儿钱前坤打上了第一桶海水样品。此前,由于“雪龙”船身处重冰区,钱前坤一直无法开展取样作业。在海水取样的过程中,钱前坤竟有了意外发现。

  就在取样时,钱前坤看见“雪龙”船旁边的浮冰上分布着数条红色的奇异生物,“一开始没看清楚是什么东西,后来猜测应该是磷虾。”他分析,由于“雪龙”船高速行驶带起的巨大漩涡,将水中的磷虾卷到了浮冰上。

  当日下午,大洋队刘和张在利用小网口高速采集器采集浮游生物时,也意外捕获到了数只南极磷虾。

  “南极海域有着丰富的磷虾资源,它们是南极高等海洋生物的主要食物,对南极海洋生态系统贡献非常大。”此次南极考察负责渔业资源观测的陈帅对记者说,“下一阶段,大洋队也将针对磷虾进行拖网作业,以掌握它们在南极海域的分布规律。

  下午13时,记者在驾驶台看到,“雪龙”船的航速为15.7节。二副肖志民介绍说,“雪龙”船已返回到对俄船救援前的出发区域,正在朝东北方向全速航行。

  此前,因对被困俄船进行施救以及在重冰区开展脱困行动,“雪龙”船共延误了12天的船时,航行计划因此受到较大影响。当日,考察队召开临时党委会议,针对下对一阶段的考察计划调整进行商讨。考察队副领队徐挺表示,拟定的部分考察计划调整建议已上报给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等待进一步的指示。”

(来源:海洋局网站)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