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永川实行村干部选聘分离改革:选好干部 聘用能人

2014年01月09日09:19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永川实行村干部选聘分离改革:选好干部 聘用能人

  永川区何埂镇长丰村24岁的罗代飞,2013年的12月初退伍回乡,正遇上村公共服务中心招聘专职工作者,于是,他报名参加了民政社保助理员岗位的竞聘。通过笔试、计算机考试、面试三道关口,他脱颖而出,竞聘成功。

  “没想到我在部队学到的电脑等知识,回到地方后派上了用场。”日前,正在忙着为村民办理医保的他说,“我上岗4天,就为300多个村民办理好了城乡医保。”

  村(社区)干部用人机制的改革探索

  选聘分离是永川在村(社区)干部用人机制上的一次改革探索。

  在2013年底进行的村(社区)换届中,永川区委针对村(社区)干部更多的是为群众做好服务的要求,决定进行选聘分离的改革。

  何为选聘分离?永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智解释:就是村(社区)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村民委员会,按党章和村民自治法的规定,进行选举产生。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里的工作人员,则实行聘用制。

  选聘分离是村(社区)干部用人机制上的一次改革。陈智说,这一改革把村(社区)的决策权和执行权进行了分开,使决策严格按村民自治来进行,而具体的执行和为村(居)民服务的事务性工作,则由聘用的人员来干。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对重大事情进行决策,村公共服务中心则是具体执行的办事机构。

  按照这样的改革方案,永川区在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设立管理委员会,由村(社区)党组织的书记任主任,村委会(社区)主任任副主任。同时设立具体办事的党建文秘助理员、民政社保助理员、综治平安助理员、卫计妇幼助理员岗位,在17个城镇社区增设一名社区管理助理员。

  在这个办事机构里,除主任、副主任直接由书记、主任兼任外,其余的岗位,则通过社会公开招聘,由村(社区)两委会聘用。

  公开透明选出能人的一次成功尝试

  “居民医保住院报销的起付线,一级医院和二级医院分别是多少?”、“退耕还林地发生一起火灾,火势发展迅速,作为综治平安助理员,在接到群众报警后,该如何处理?”……前不久,永川区宝峰镇招聘村公共服务中心专职助理员的面试会上,考官向已通过笔试和计算机考试的应聘者,抛出了一个又一个既有政策性,又需“实战”能力的考题。

  “村公共服务中心的几大助理员,是服务中心的专职工作者,以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选拔。除村‘两委’会的成员可以报考,只要是符合条件、有本村(社区)和邻近村户籍的人员,都可报考。”陈智说,所选拔的人员,不仅要有一定的农村政策水平,执行能力,还得懂电脑操作等基本知识。

  选聘分离先在南大街办事处等3个街镇试点后,于2013年12月中旬,在全区所有街镇的260个村(社区)全面推行。全区共设立了1102个公共服务中心专职工作者岗位,全部实行公开招聘。

  “没想到会有这么多有志于农村工作的人来竞聘。”陈智说,当招聘简章公布后,全区共有1857人来报考。

  报考人员经过公开、公正、透明的笔试、计算机考试,及格的进入面试,然后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录取人员还要进行公示。通过这些程序,最后,招聘到合格的专职工作者1077名。

  选出的是干部 聘请的是能人

  何埂镇玉宝村的李小琴,是西南财经大学大专毕业生。在换届选举中未被选为村“两委”成员的她,成功竞聘村公共服务中心民政社保助理员。

  “这个岗位很适合我干,我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也正好派上了用场。”她说:“我很热爱这份工作,自上岗以来,每天都到农民家中,挨家挨户宣传医保、低保和养老保险等政策,短短几天,就为100多个村民办理了医保。”

  对李小琴的工作,村党总支书记周希泽很满意。他说:“这位妹子不但会操作电脑,医保低保等政策也了解得透,办起事来很干练。自从有了这几位专职的助理员后,我们从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了,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思考和处理村民自治中的事了。”

  “村公共服务中心聘任的几名专职助理员,主要职责是做好由上级政府部门购买的各类事务性服务工作。”永川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永川在清理减轻村(社区)负担中,明确和保留了村(社区)本职工作事务24项,删减了不应由村(社区)协助办理的各类事务57项。对像医保、低保等确实需要村(社区)协助办理的40项各类事务,则采取了由政府相关部门购买服务,交由村公共服务中心里的几名专职助理员负责办理。

  “换届选举选出的只是基层党组织和自治组织的干部,而通过公开竞聘,聘请来的则是要具体干事的人。”陈智说,实践的结果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目前,永川区竞聘上岗的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的1077名专职工作者中,平均年龄仅有40.4岁。所聘请的人员中,新当选的村(社区)“两委”委员占了84.6%,非“两委”成员占了15.4%,党员占了74.6%,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了33.3%,有高中、中专、高职学历的占了51.6%。

  记者在调查中走访了好几个村和社区,群众普遍反映,这些竞聘来的专职工作者,服务态度、办事效率都比以前大大提高。记者 罗成友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