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北京”史上最严”限制外埠车 律师申请公开限车依据

2014年01月08日0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史上最严”限制外埠车 律师申请公开限车依据

北京”史上最严”限制外埠车律师申请公开限车依据

  中新网1月7日电(汽车频道 刘博) 近日北京市政府宣布将把着力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坚决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作为2014年的重点任务。北京市长王安顺指出,坚决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是解决北京交通、环境等许多问题的关键。

  作为缓解拥堵的手段之一,北京市近期对外埠车辆进京管理明显有趋严之势,不仅2014年1月1日起取消针对有效期为半年的长期进京证,只保留有效期为7天的临时通行证,同时加重了外地车辆在早晚高峰进入五环内区域的处罚,即罚款100元并记3分。

  由于北京实施小客车指标摇号政策,一些北京地区的居民选择了上外埠车牌,这让很多外地车牌的北京居民犯了难。有不少网友表示不赞成取消长期进京证,因为如果每周去办进京证会无端增加车辆行驶,反而提升了尾气排放和燃油损耗,而一位名叫王秋实的律师则向北京市公安局申请公开限制外埠车辆进京的法律依据。

  律师申请公开限外埠车依据 交管局:非新规无须公示

  近日,有网友表示驾驶外埠牌照机动车周末在复兴门附近因无进京证被罚100元记3分,在网友提供的罚单上显示的理由是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违法行为。

  在北京某企业任法律顾问的律师王秋实通过电子邮件提交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向北京市公安局申请公开:1.限制外埠车辆进京的法律、行政法规依据;2 。设立外地号牌车辆进京许可的法律、行政法规依据;3 。对无进京证、未按限时要求在环内行驶的外地号牌车辆驾驶人行政处罚的法律、行政法规依据。

  此前中新网汽车频道记者致电北京市交管局法制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规定已于2013年11月初开始正式实施,目前在五环路边均设立了针对外地车辆的限行提示,如外地车辆在早晚高峰进入五环内区域,且无有效期内的进京证,将按“违反禁令标志”罚款100元扣3分。

  对于规定施行却没有事先公示的原因,北京市交管局法制处工作人员对中新网汽车频道记者表示,因为这并非新的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8条规定,违反禁令标志的就是要罚100元扣3分,因此“不用公示”。

  通过户籍和车牌来控制人口是否合理?

  不少车主表示:“因为用车刚需只能上外地车牌,现在无进京证不仅罚款还扣分,也不给办长期进京证,这不是为难老百姓吗?”另有网友指出:每周去办临时进京证不进来回几十公里的路程,不仅无端浪费燃油还增加排放和道路拥堵,专门抽时间去办证也是折腾人,限行能不能达到政策出台的初衷也是两说。

  北京市长王安顺在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做了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谈到2014年的重点任务,他列在首位的是:着力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坚决控制人口过快增长。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向全会做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人口无序过快增长、大气污染、交通拥堵、部分地区环境脏乱、违法建设等问题,已严重影响到北京的可持续发展,影响首都形象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必须痛下决心进行治理。

  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使用进京证的十几万辆车和北京五百多万辆机动车保有量相比,相当于一滴水洒在了大海里。如果说北京未来资源还是比较集中,那么聚集在北京的车辆不会减少,所以停办长期进京证并非釜底抽薪的办法,而只能起短期的作用,甚至是扬汤止沸。

  叶檀还指出,通过户籍和车牌来解决“大城市病”是不可思议的。没有一个发达的现代化的城市,是靠户籍和车牌的控制来控制人口增长的,而是应当采取市场的手段,建立轨道交通疏导,以及建立城市群等等手段,而现在所用的手段只能是短期行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